援疆旅游专列日记:鹿角湾里没有鹿角,风景却是这边独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838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鹿角湾里没有鹿角,风景却是这边独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838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鹿角湾里没有鹿角,风景却是这边独好!

2018-07-05 17: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果有人把新疆比喻成一枚胡杨树叶,那么天山、昆仑山和阿尔泰山便是它的叶脉,所有的养分通过叶脉的传输进入,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就显得丰肥妖娆,郁郁苍苍。

  鹿角湾是天山北麓最大、最好的高山草场之一,地表起伏平缓,草原一望无际,是一处集雪山景观和森林草原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其风光可与瑞士的阿尔卑斯山草原相媲美。

  18辆旅游大巴车满载800多名吉林援疆旅游专列的游客一同前往鹿角湾景区。看着道路两侧一望无际的丰沃草场,很多游客都直呼”太壮观了“!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鹿角湾里没有鹿角,风景却是这边独好!255.png

  来自吉林市的游客刘女士表示:“虽然平时也见过很多草原,但是眼前的这番景象和之前完全不一样,因为眼前的草地是连绵起伏的,再加上远处的高山,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景象!”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鹿角湾里没有鹿角,风景却是这边独好!340.png

  鹿角湾以南就是天山,海拨4000米以上。鹿角湾一带曾是天山马鹿繁衍生息之地,成群的马鹿每年要蜕落一次角壳,在山涧、水边遗留下大量的鹿角壳,鹿角湾因此得名。

  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鹿角湾景区,一下车一股鲜草的香味扑鼻而来,眼前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场,远处的羊群好像一颗颗散落在绿色绸缎上的珍珠,格外醒目。当地的牧民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也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他们以蓝天为背景,以大地为舞台,为游客们献上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他们的热情也点燃了每一个现场观众的心。

  赛马、摔跤、拔河、举重等一系列哈萨克族传统比赛项目让游客们看的是眼花缭乱。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摔跤和赛马了,两名哈萨克族勇士在众人的围观下相互较量,谁先把对方摔倒谁就获胜。勇士们摔得是大汗淋漓,游客们看的也是相当过瘾。马背争羊也是哈萨克族一项传统的体育运动,几十位小伙子骑着各种花色的骏马驰骋在辽阔的草原上,互相争夺一只羊,最后谁能抢到羊谁就获胜。

  图片中的这个哈萨克族小姑娘名字叫阿雅拉,她今年只有15岁,她所骑的这匹马名字叫“追风“,她和“追风“在一起已经两年了,两年来,他们之间互相信任,所以“追风”也是阿雅拉最好的“朋友“之一。

  阿雅拉告诉记者,哈萨克族的孩子从小就训练骑马。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他们的父亲都送送给他们一匹小马,然后由孩子们负责照料,慢慢的孩子们和小马一起长大,孩子们自然也就成为了马的主人。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鹿角湾里没有鹿角,风景却是这边独好!951.png

  鹿角湾冬季平均气温-14℃,夏季均温20℃,年降雨量600mm以上。这里水草丰美,牛羊 成群,跨上草原的竣马,任凭它到处驰骋,远处地平线时隐时现。在习习的凉风中,你不由得会精神倍增。”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对于如此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加尔肯加尕村支部书记努尔太.波拉提也是紧紧的抓住了这一优势,带动村民一起搞旅游。这样一来,环境得到了保护,村民的日子也是越来越红火!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鹿角湾里没有鹿角,风景却是这边独好!1151.png

  努尔太.波拉提:“我们村共有村民529人, 共169户。我们三个村子共同组建了旅游合作社,这片草场也是我们合作社的地方”。努尔太.波拉提告诉记者,由于整个村子的村民都是哈萨克族,所以在发展旅游业之前他们都是从事畜牧业,这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有一定的影响。后来当地政府提出了很多惠民政策,比如给他们建设安居房,盖牛圈羊圈也有一定的补助等等。这样一来,村民们都选择定居在这里,不再四处游荡。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鹿角湾里没有鹿角,风景却是这边独好!1345.png

  努尔太.波拉提:“后来为了增加我们村的财政收入,我们也去了别的地方去学习经验,回来之后就成立了合作社专门搞旅游开发。我们本身也有很多的特色文化来吸引游客,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也会搞一些骑马、摔跤、篝火晚会等特色化服务。也希望大家能来我们鹿角湾做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记者 周守海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