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首个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项目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84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首个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项目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84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首个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项目启动 

2018-07-06 21: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5.png

  7月6日, 长春市绿园区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项目正式启动。本项目由长春市民政局、绿园区民政局、绿园区铁西街道办事处、长春市春之翼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

  这是长春市首个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公益项目,是长春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创新之举。来自铁西街道的6个社区80余位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参与培训。   

  长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春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增加,目前数据显示,长春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50余万人,占长春地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20.08%。长春市民政部门正在多方探索各种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创新之路。长春市绿园区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项目就是一次动员社会力量,家庭力量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次有益偿试。

  长春市绿园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受传统思想影响,中国养老依然处于9073式服务格局中,即90%老人在在家中养老;7%老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老人享受机构养老服务。很多子女也愿意在床前尽孝,但限于专业知识和护理技能上的欠缺,对于老人的照护有心无力。

  首场培训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急救医学科主任孙明莉、护士长王洪、长春市心理医院老年心理专家张宇鹏亲自授课,他们都是春之翼志愿者协会的医学志愿者,分别从失能老人危急重症的处理和预防、失能老人日常护理、阿尔兹海默症的辨别与护理等方面为家属进行培训。

  培训中,由作为医学专家的春之翼医疗志愿者手把手教授失能老人家属护理技能,专家讲解深入浅出,简单易懂,居民反应良好。据了解,该项目落到铁西街道后,受到广大居民前所未有的欢迎,80个名额很快爆满。

  长春市春之翼志愿者协会会长、长春市养老协会副会长杨女士介绍,这样的培训还会陆续开展多场,授课内容也会根据大家的需求进行调整,项目组也会对效果进行评估总结,进而慢慢在长春推广开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