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引路人” “盘活”一个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5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引路人” “盘活”一个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55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书记代言】

脱贫“引路人” “盘活”一个村

——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曹建军

2018-07-06 16: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一书记代言产品:

  作为第一书记,曹建军代言的产品是村里李韩石磨有机面粉。这个产品精选优质原料,挑选优质低筋高筋小麦为原料;颗粒饱满,优质选种,整个村都是无污染的麦田;采用传统石磨工艺,粉质细腻;自种小麦,自家种植,无化肥,无除草剂;麦香浓郁,保留了面粉原香原味;粉质细腻,面粉色泽自然,蓬松不易结块;采用低温的加工工艺,保留了面粉中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绿色健康,不添加任何增白剂,天然原色。

  吉林省白城市镇赉镇哈拉本召村位于镇赉县城东6公里处,全村332户,人口1021人,贫困人口340人,其中因病致贫有39户。

  2016年6月,镇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统计考核科长曹建军被选派到哈拉本召村任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把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难题,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次走访了解到的实际困难,都牢记在心、狠抓在手,尽快想方设法找到解决的途径。

  而这些年,哈拉本召村发生的点滴变化也着实让每个人都欣喜不已!

  来到村子,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曹建军集中力量攻坚,为了健全工作体系,村支部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签订责任书,确保脱贫攻坚有序有效推进。结合村子实际,制定了精准扶贫标准模式,明确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等“五个一批”脱贫路径。

  两年来县卫计局共出资31万元帮扶资金,15万元用于安装路灯、修建排水沟等村屯基础设施建设;12万元用于发展庭院经济、节假日走访慰问贫困户、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4万元用于村屯卫生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加快实施人居环境改善8项重点工程,2016年以来,全村完成卡内危房改造11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新修村屯水泥路6.7 公里,修建高标准铁艺围墙6665米,安装大门178个,在青山堡屯修建一个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全村农户改厕77个,目前全村水泥路达到户户通,家家都通自来水,全村4个自然屯都已旧貌换新颜。

  对驻村第一书记来说,其职责除了负责驻村党组织建设外,最重要的还是脱贫攻坚。在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曹建军始终将精准扶贫送到千家万户,送去的是温暖、是志气,更是信心。他努力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在完善基础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为村民谋福祉等各个方面见实效,让哈拉本召村悄然发生着变化……

  “打铁还得自身硬。”曹建军认为,村里的自然条件差,信息闭塞,老百姓的思想比较落后,那么如何让村民在政策上享受“实惠”,让百姓从困难中“拔根”,自己必须下功夫学习相关政策,做一个好的“宣讲人”。为此,曹建军虚心向相关科室请教,把政策领悟透,再入户宣传讲解。为扩大宣传面,让村民都能够了解到这些优惠政策,在他的建议下,县卫计局在系统内抽调20名年轻骨干成立了“助力脱贫攻坚学雷锋志愿者宣传队”,逐户宣传解读,并发放印有扶贫政策的挂历给村民,从而使全村群众对上级特别是本县的扶贫救助政策深入了解,知晓率明显提高,促进了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

  全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占22%,曹建军针对此现状,多次前往县红十字会求助。2017年2月27日,“精准扶贫、关爱肿瘤患者——红十字在行动健康吉林西部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走进了哈拉本召村,全天义诊村民120人次。一次次不知疲惫地往返于城乡之间,让贫困户及时享受到健康扶贫的温暖相助,曹建军感觉到无比的荣耀和快乐。

  脱贫攻坚,要多抓生产,促进增收,多增收就能早日脱贫。曹建军为了这一目标,日日夜夜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全覆盖。2016年10月,在自愿的基础上,他组织农户与镇赉县立红生猪养殖场合作,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精准施策,年底每户贫困户分得红利300元;2017年,继续采取这种合作模式将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户脱贫。

  同时,注重抓好特色项目的发展,让贫困户鼓起钱袋子。在发展合作养殖中,去年,全村210户农户与镇赉县双丰鹅业开展合作养殖带动增收,全村参与合作养殖的贫困户每户增收900元;在发展庭院经济中,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多元化发展原则,采取私人订制等模式,全村270户农户发展了庭院经济,通过种植谷子和绿叶蔬菜,平均每户增收500元。

  在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中,曹建军更是亲力亲为,帮助他们协调资金、购买种子、播种、收割……看到村民有了可观的收益,曹建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