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消防开展大跨度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55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消防开展大跨度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55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保驾“汽博会”

长春消防开展大跨度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8-07-09 15: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确保本月13日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顺利举行,保障场馆及游客安全,7月8日清晨,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了大跨度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演练调集了包括东部、中部、南部3个作战片区作战实力在内的7个消防大队、10个消防中队、1个战勤保障大队、2个小型站,共计53台执勤车辆、300余名消防官兵参加。

  演练设定的起火场馆为长春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主体长度113米、宽106米、高12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是典型的大跨度、大空间建筑,距东侧10米为8号馆,西侧20米为会展大街,南侧5米为停车场,北侧15米为6号馆,其中8号馆有连廊与7号相通。

  演练开始前,导调组利用20个发烟罐、24个发烟片模拟起火浓烟;6时许演练正式开始,灾情设置为:7号展厅在布展过程中发生火灾,造成正在工作的单位员工多人被困,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并有沿连廊向8号馆蔓延的趋势,现场烟雾较大,热烟气威胁着钢结构,如不及时控制,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单位工作人员立即报警,通知北海路会展中心小型消防站、会展中心微型消防站等救援力量先期处置,疏散被困人员。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命令辖区浦东路中队,周边东部、中部、南部3个作战片区作战实力赶赴现场,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同时调集会展大街金源大市场小型消防站及相关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到场。

  演练过程中,共计设置了25个水枪阵地、11个水炮阵地, 2台排烟车进行负压排烟,3个方向入口利用机动排烟机进行正压送风,建筑周边设置6台云梯消防车和2台举高喷射消防车利用水炮自上而下从外围压制火势,整个演练过程从实战出发,严格按照真实火场的情况落实操作程序,合理设置水枪阵地,在迅速有效处置火灾的同时,成功疏散营救被困人员。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奋战,“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成功。

  其间,导调组还临机组织开展了固定排烟设施、排烟车、移动排烟设备协同排烟能力测试,墙壁消火栓实际出水能力测试,12台主战消防车、14台大吨位水罐消防车、6台云梯消防车和2台高喷消防车同时出水能力测试以及后方持续不间断供水能力测试等。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支队大兵团作战及各片区联合作战能力,为科学开展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作战提供了依据,为汽博会的顺利召开奠定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