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旅游专列日记:走进瓜果之乡吐鲁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60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走进瓜果之乡吐鲁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60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走进瓜果之乡吐鲁番

2018-07-10 10: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关牧村老师演唱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首歌,歌曲用婉转悠扬的旋律与真挚动人的歌词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名叫阿娜尔罕的维吾尔族姑娘和驻守边防哨卡的克里木的爱情故事,传递出了爱国之情与纯洁爱情交织成的浓浓深情。

  吐鲁番盆地种植葡萄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了。吐鲁番的葡萄也以其种类繁多、味道香甜的特点火遍全国各地,堪称“世界葡萄植物园”。在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有一处国家AAAAA级旅游区,它就是著名的葡萄沟。葡萄沟所在的位置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市的旅游胜地。

  刚一进入葡萄沟景区,就看到街道两边大大小小的葡萄架,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而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葡萄也是格外吸引人眼球。

  由于现在并不是葡萄成熟的季节,所以很可惜,我们并没有尝到最新鲜的吐鲁番葡萄,这种“只能看不能吃”的感受真的是难以言表。

  吐鲁番盆地的年降水量只有约16毫米,蒸发量可以达到3600多毫米,也就是说雨水还没有落到地面就被蒸发了。当地人开玩笑地说,在下雨的时候只需要站在两滴雨点之间,就可以轻松避雨了。

  对此当地居民表示:“上一次下雨还是在5月22日的时候,当时雨还挺大,但是没到一个小时,雨就停了。”居民口中的“大雨”和我们印象中的大雨可不一样。在吐鲁番,只要雨水能把地面全部打湿,而且降水时间能够持续一个小时,那就算是“大雨”了,这足够让当地老百姓开心一整天。

  另外,当地居民还告诉记者一件很稀奇的事,那就是每到葡萄快成熟的时候,当地就特别爱下雨,一般就是滴滴答答地下五六分钟之后,雨就停了。每年大概一共能下三四场雨,在冬天降雪也很少,常年干旱。

  由于干旱缺水,所以当地大力开展果园经济。在新疆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顶呱呱。吐鲁番每天的日照时间达到12个小时以上,瓜果容易进行光合作用,糖分容易积累。因此吐鲁番的瓜果又香又甜,名满天下。

  在参观完葡萄沟之后,游客们乘坐大巴车前往当地农户的家中,体验农家文化。刚一下车,男主人加怕尔·艾比布就热情地出门来迎接我们,随后游客们盘腿坐在“大床”的两侧,加怕尔·艾比布也为我们端上新鲜的时令水果让我们品尝。

  吃着地道的吐鲁番瓜果,游客们也是连连称赞,加怕尔·艾比布表示,他们这的瓜果都是经过甜度检测的,其中葡萄的甜度能达到28%,哈密瓜的甜度能达到17%,西瓜的甜度能达到12%。随后,加怕尔·艾比布也拿出了他们家的“宝贝”——一顶墨绿色的帽子,因为在新疆,男人戴这样的帽子那可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在茫茫戈壁上,一抹绿色绝对是生命力的象征。

  加怕尔·艾比布

  谈起现在的生活,加怕尔·艾比布露出满满的幸福感,他坦言:“我们现在是四五家人合起来一起种植葡萄,我们统一种植,然后统一销售。通过开发旅游业,每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