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气象遥感卫星技术将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68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国气象遥感卫星技术将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68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国气象遥感卫星技术将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

2018-07-11 12: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风云卫星作为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中的重要成员,目前有8颗卫星在轨运行,观测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实时共享,可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专属定制”的气象卫星遥感产品和高频次天气监测服务。

  风云卫星能为阿拉伯国家提供哪些产品和服务?

  阿拉伯国家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这些地方多沙漠、海洋高原、山地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盲点多,成为天气预报的短板。运行于“天外”的气象卫星可对大气进行全天候、立体化观测,清晰捕捉风云变化,有效弥补地面观测短板。

  我国风云卫星作为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中的重要成员,观测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实时共享。经过近5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功发射了17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8颗在轨运行,其中包括5颗静止气象卫星、3颗极轨气象卫星。

  在风云气象卫星的帮助下,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可以获得“量身打造”的大气、陆地、海洋遥感产品,其中部分阿拉伯国家还可获得高频次天气监测服务。

  另外,刚刚于今年六月成功发射的中国风云二号H星,这几天正在从东经94°漂向东经79°。它的目的地是印度洋赤道上空。在那里,风云二号H星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在轨测试。届时,这位风云静止气象卫星布局最西边的“值班员”将可以更好地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气象监测服务。

  中国全力推动卫星数据全球共享

  今年4月2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合作意向书,承诺:

  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将优化风云系列卫星星座配置,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及其成员国提供实时风云气象卫星数据;

  对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接收站进行升级,促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对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及其成员国开展风云气象卫星应用技术培训,提升其对卫星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盈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