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71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7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省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2018-07-11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决定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情况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群众反映强烈的“四不”问题

  主要是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问题。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主要包括政府网站首页是否长时间未更新、应更新的栏目长期未更新,存在多个栏目空白的现象;信息发布不准确问题,主要包括发布信息内容是否存在严重错误,存在错链断链,存在错误地图等问题;交流互动不回应问题,主要包括政府网站互动栏目是否存在长期不回应以及没有开设互动交流栏目现象;服务信息不实用问题,主要包括是否存在政务服务事项指南要素不全,缺少办理依据、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网站搜索功能不可用现象。

  网站建设不规范问题

  主要包括是否按照《指引》要求在网站底部功能区完善信息要素,添加“政府网站找错标识”“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地图”等;网站基本信息是否规范(主要是网站名称及域名是否规范)。

  网站开办、关停流程不规范问题

  按照《指引》规定,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府网站,要逐级审核,报省政府办公厅批准。网站迁移或整合,要在原有网站上公示,并如实将相关内容整合到上级政府门户网站。重点督查部分地区和部门是否存在随意开通网站、没有严格执行网站关停程序、“假整合”等问题;是否存在网站没有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系统中报备问题。

  公众监督渠道不畅通问题

  为加强公众监督,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要求每个已登记备案的网站在首页加挂标识。重点督查各地、各部门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是否好用,网民找错留言回应是否及时。

  个别网站存在安全管理风险问题

  重点督查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是否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运行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存在严重漏洞,存在被攻击、被篡改风险。

  网站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主要包括网站主办单位是否按照《指引》要求指定专门的承办机构,承担网站展现设计、内容发布、审核检查和传播推广、技术平台建设维护等日常运行保障工作;政府网站的内容编辑和技术运维是否有专门人员负责,人员调换后,是否及时进行工作交接和培训。

  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体系不完善问题

  《指引》要求,政府网站的内容素材主要由产生可公开政务信息数据和具有对外政务服务职能的业务部门提供。重点督查网站主办单位是否有明确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的主体单位;是否建立完善的信息协调机制、规范的信息发布流程。

  各地区网站集约化建设进展及运行情况

  按照《指引》要求,部分没有人力、财力和专门人员保障的基层政府网站要利用上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开办,进行技术平台集约化建设。重点督查各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展及提供有效技术支持情况;部分已经迁移整合的基层网站的运行管理情况,主要包括是否有明确的内容管理机制,对迁移后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服务等必要信息和功能展现情况。

  督查分三阶段

  本次督查将采取自查和实地抽查方式进行。

  各地、各部门负责组织自查,省政府督查室负责牵头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实地抽查。

  本次督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自查整改(7月6日至7月23日)。请各地、各部门针对督查内容逐一对照开展自查,形成自查问题清单,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逐一整改,自查及整改情况,请于2018年7月23日前以正式文件通过省政府电子公文系统或机要交换方式报省政府。

  第二阶段:实地抽查(7月23日至8月10日)。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省政府网站管理办公室开展实地抽查。具体抽查时间及抽查对象另行通知。

  第三阶段:总结报告(8月10日至8月13日)。省政府督查室形成督查报告上报省政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