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通知》让吉林省个体户上演创富神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7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份《通知》让吉林省个体户上演创富神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7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致敬40年】

一份《通知》让吉林省个体户上演创富神话

2018-07-12 1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97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第一个有关发展个体经济的报告,提出“各地可根据市场需要,在取得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同意后,批准一些有正式户口的闲散劳动力从事修理、服务和手工业者个体劳动”。

  “个体户”这个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时出现的词汇,标志着中国人从“割资本主义尾巴”的话语方式中,终于能够开始走向市场经济所赋予的对自身命运的自主。

  在吉林省,说起“个体户”,大家多会把目光汇聚到长春光复路。

  据不完全统计,从这里走出的千万富翁已过千人。

  光复路市场,曾被当做发展资本主义的大本营被砍掉。1979年,长春市工商局决定开放恢复八处集市,光复路市场就是其中之一。

  但恢复之初只是个露天市场,划分了几个地段,比如,有黄烟地段,肉类地段、粮油地段,还有干鲜蔬菜地段。

  当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方便社员进入这里,把自己家里出产的农副产品拿到这里与市民进行交易。

  1981年8月10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发展城镇集体和个体商业、饮食、修理服务业若干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到目前为止,全省集体商业、饮食、修理服务业已发展到1.1万多户,服务人员达11万多人,个体工商户已达到4.4万多户。

  这一年,全国个体户达101万人,并且允许个体户入党。

  “个体户”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走向了市场经济。

  也就是在这一年,光复路市场由“露天”走向“室内”:长春市政府批准,在光复路市场盖一个大棚,建设一处永久性市场。

  1982年7月6日,建成并开业。

  1982年3月份,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发布 〈吉林省个体工商户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通知》说,在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遵守国家的政策和法律,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不剥削他人劳动的个体经济,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

  正是有了这份《通知》,吉林省个体户开始上演创富神话。

  中东集团董事长卢丽回忆:上个世纪80年代,那时候我才20岁出头,改革开放的春风从沿海地区吹向内陆,使我萌生了做生意的念头,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我怎么才能赚到钱。

  1984年,我在东大桥开了一家五金日杂店铺,这是我创业之路的开端,也是中东集团的前身。当时启动资金只有800元,员工只有我的母亲、史连发和我3个人,我们靠批发圆钉、铁线等商品赚取差价。

  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个特有的词,叫“万元户”,主要诞生在个体户、私营业主和企业承包者群体中,我发现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店铺开张,街上的客流也越来越大。

  这样的场景,不仅发生在城市,农民也要“进城”。

  “1979年夏天,看到一篇稿件,说蛟河一个矿山小吃部早晨第一次卖油条,人们竟挤坏了窗户门和桌子,我很有感慨。”网友“龙之心”在他的《我亲历了改革30年》博文中这样写道,“过几天,收到了桦甸镇郊一个生产队来信,说要到城里开狗肉馆,问可不可以。我们请示后报纸旗帜鲜明地公开答复说:可以!这个事件在某些部门和老干部中引起了轩然大波,说这是‘弃农经商’,农民开饭馆,商业做什么?争论经历了一阵子。此事件后来新华社做了报道。”

  1983年,吉林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个体户从此有了“娘家人”。

  到上世纪90年代,是个体工商户大规模“升级”的年代,他们不再满足于练摊倒货,而是利用积攒下来的“第一桶金”创办公司。

  1993年,我国第一部《公司法》诞生,全国出现了办公司大潮,吉林也不例外。

  修正药业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诞生的。按照修涞贵自传性质书籍《正道》描述,1995年,通化市医药局的领导找到了交警基建队队长修涞贵,提出药厂要承包,问他愿不愿意接手?书里还披露,药厂当时只有20多万的固定资产,却有400多万的外债。

  1995年5月9日,穿着警服的修涞贵来到药厂……通过努力,这家当年负债400万元的小药厂,到2017年实现了年收入600多亿元。

  包括修正药业在内,还有吉林敖东、皓月、东北袜业园一串串耳熟能详的名字开启了我省经济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尤其是近年来,在我省大力支持下,民营经济由“后补”选手晋级为主力军。

  2013年,我省将民营经济作为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出台了《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2017年,以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障碍为突破口,制定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措施》,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让吉林省迎来了又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

  民营经济,已占吉林经济半壁江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图片为资料图片或网站截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