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史料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7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史料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78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史料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

2018-07-12 15: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日,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史料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市长刘长龙,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及14位解放长春亲历者的后代出席活动。

  2018年10月19日是长春解放70周年纪念日。为挖掘革命历史,传承革命文化,长春市面向全国征集反映长春解放历史的文史影音资料、实物以及长春解放亲历亲见亲闻者的回忆录、口述史文章等,用于集中展览,并永久收藏。

  郑建邦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这次活动。他说,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史料征集很有意义,体现了长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对历史文化的重视,体现了长春人民不忘这段历史、传承这段历史的正确态度。长春的和平解放,对当时全国解放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解放战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我们要尊重历史、感恩历史、敬畏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篇章。

  活动现场,长春市各界代表和解放长春亲历者的后代共同观看了专题纪录片《解放》,影片追寻历史足迹,传承革命文化,展现了70年来长春从解放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变迁,让现场多位亲历者的后代感慨万千。

  看着影片中珍贵的历史影像,李天佑将军之子李亚滨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是父辈战斗过的地方,能够组织这么一个活动,就是对老一辈没有忘记,特别是对后代也是个教育。能够起到传承历史,能够让大家牢记历史,因为长春这个解放也不容易,所以今天过上好日子,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我感觉长春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很欣慰,欣慰老一辈战斗过的地方能够建设这么好,也希望今后长春能够建设得更好,发展得更快。”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长春解放亲历者后代、史料捐赠人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解放长春亲历者后代赵棣棣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这次活动让我感觉到我又重温了一段历史,重接受了一遍这个历史的教育,红色的教育。我觉得我得把自己的力量捐献出来,用捐献文物的方式,让大家更多地认识长春。”

  据了解,长春市接下来将面向全国征集长春解放史料,史料范围包括反映长春解放历史的相关书籍、报纸、简报、档案、文件、日记、手稿、图片、音像、实物等,以及长春解放亲历亲见亲闻者撰写的回忆录、口述史文章。对征集入选的文物文献,在长春解放纪念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集中举办展览,并纳入永久收藏和陈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