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愿奉献的“安全卫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79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甘愿奉献的“安全卫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79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甘愿奉献的“安全卫士”

2018-07-12 17: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37岁的田亮,2006年1月从部队复员分配到长春车务段,一直在运输生产一线工作。他从陶赖昭站学习连结员做起,先后担任过助理值班员、信号员等职务,现任陶赖昭站车站值班员。多年来,他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以站为家的奉献精神,赢得了身边职工的赞誉。

  刻苦钻研业务精
  家庭环境的熏染,父亲的言传身教,让生长在铁路家庭的田亮深知安全的重要性。为尽快胜任本职工作,从入路第一天起,他一刻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充分利用休息和作业间隙时间,认真学习规章业务,虚心向他人请教。2012年4月,陶赖昭站站舍施工改造,站场、线路发生较大变化,当时还是信号员的田亮一有时间就到施工现场,详细了解设备设施变化情况,对照规章反复琢磨。在他的带领下,车站掀起了一股钻研业务、学技练功的热潮。

  真心的付出获得了丰厚回报,田亮成为业务过硬的技术骨干,处理非正常作业游刃有余,在车务段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今年,他获得了车务段“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执行标准要求严
  “我做不到的不会要求大家做到,我能做好的相信大家也一定能够做好。”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陶赖昭站是京哈、陶舒、松陶3条铁路线的交会站,主要承担周边车站车辆解体、编组、集结工作,运输生产任务非常繁忙。田亮时刻绷紧“安全弦”,坚持执行作业标准不走样,自觉地把规章制度作为行为规范,遇有作业突发情况时更是沉着冷静,严谨较真,多次妥善处理非正常作业。去年4月,陶赖昭站开始集中修道岔改造,作为车站运转二班的班组长,田亮每次在交接班点名会上都认真做好班前预想,从作业组织、进路准备、检查确认等环节逐一布置安全生产注意事项。每次施工前,他都会带领班组职工学习讨论施工行车办法和安全控制措施,带头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和作业纪律,对接发列车和调车作业各个安全关键环节进行动态控制,保证了车站施工期间作业安全。

  正是有了田亮这样的班组长,运转二班在车站接发车组织、运输生产任务完成上取得了较好成绩,实现了安全无事故、效益当先锋,先后多次被车务段评选为“优秀班组”。

  甘于奉献显担当
  田亮以站为家,乐于奉献,处处走在班组职工的前面,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努力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今年2月3日,陶赖昭站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值了一宿夜班的田亮下班后没有回家,而是立即参加道岔除雪作业,从7时一直坚守到17时,直到雪停后才撤离现场。

  作为班组长,工作中他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工作之余,车站的其他任务更少不了他的身影,义务劳动、休班帮班,只要是需要他的时候,他一定到场。3月22日,信号员黄天禹重感冒高烧不退,田亮得知后立即赶到车站救急,解决了车站临时缺员的问题。困难面前不低头,荣誉面前不骄傲,这就是田亮,一名新时期普普通通的铁路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满腔的热情回报他所深爱的铁路事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吕相伟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