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妇产医院出生的“双龙双凤”四胞胎出院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8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妇产医院出生的“双龙双凤”四胞胎出院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8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妇产医院出生的“双龙双凤”四胞胎出院啦!

2018-07-13 17: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3日10时30分,长春市妇产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弥漫着过年般的喜庆气氛,备受春城市民瞩目的“双龙双凤”四胞胎出院啦!前来欢送四个宝宝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该院2012年接生的同样是自然受孕的四胞胎。8个孩子“同框”,引来不少市民关注,一同为新生四胞胎送行。

  四套人马齐上阵 守护宝宝闯过六大关

  当日10时许,四名医护人员各抱一个宝宝走出了新生儿科。宝宝们有的安静地睡着,有的睁开了小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四周,孩子的爸爸跟在旁边,一脸笑意。

  “孩子们目前的状况都很棒,神经反射、四肢肌张力都非常好,住院的这两周体重都长了不少,最大的已经长到了1875克,比出生时增加了170克。”长春市妇产医院业务副院长阴春霞说,孩子们既是早产儿,又是低体重儿,出生后要面临六大关卡的考验。

  “首先是‘体温关’,孩子们体温调节中枢还不健全,温度要模拟宫内的环境。其次是‘呼吸关’,这一关至关重要。”阴春霞副院长说,一般早产儿呼吸系统发育尚不健全,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出生48小时之内易出现呼吸窘迫。第三关是“喂养关”,新生儿消化道系统还不健全,易出现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情况,这种疾病在早产儿中发病率非常高,死亡率非常高。第四关是“呼吸暂停关”,早产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容易出现呼吸暂停,不及时处理会引起乏氧。第五关是“黄疸关”,早产儿血脑屏障不健全,易出现核黄疸,处理不好会影响孩子们脑神经系统的发育。第六关是“感染关”,孩子们需要克服后续一系列感染的可能性。

  为了让宝宝们顺利“闯关”,医院专门派出了四套人马,24小时有针对性地守护在孩子身边。医护人员要给予孩子们静脉营养支持,给予量的多少至关重要。每一天、每一顿,医护人员都要对孩子们进行给予量的评估。为避免极易出现的小儿呼吸暂停综合征,新生儿科的护士“一对一”全天候守护在婴儿床边。在宝宝们在院的两周时间里,没有一个宝宝出现过哪怕是一瞬间的呼吸暂停。

  宝宝们“闯关”成功 医护人员还将持续“护航”

  “其实四个宝宝都很坚强,和我们医护人员一起加油,达到出院指征的时间比我们预想得要快。”据长春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玉惠介绍,四个孩子在出生时都有一定的呼吸困难,老三略重一点。根据之前的预案和孩子们出生时的情况,医护人员很快连接好呼吸机辅助其呼吸,并在其气管内滴入肺保鲜活性物质,这对孩子们帮助很大。三天后,宝宝们就撤下呼吸机自主呼吸了。

  老四出生时体重最低,即使很少量的“微量喂养”也不耐受,医务人员特别叮嘱产妇家属送来母乳,在对老四的喂养上煞费苦心。几天后,老四的情况逐渐好转,并未出现呕吐黄色物质、听诊肠鸣音弱等状况,体重的增长速度逐渐追上了哥哥姐姐。产妇术后恢复非常好,第二天就能下床自主活动,第三天已经分泌乳汁。

  孩子们今天出院,考虑到孩子们比较小,身体又较弱,怕离开了保温箱的环境孩子们不适应,医院特派新生儿科医生、护士一路护送孩子回家,并对家居环境进行了评估,看是否适宜母婴居住。同时,孙丽昕护士长还手把手教产妇母乳喂养的姿势,指导其科学喂养。“现在这个季节非常好,不需要给孩子们盖更多的包被,家长要保持室内整洁度,注意通风。这个季节对孩子们的成长是非常适宜的。”王玉惠主任说,“今后,院领导还将指派我们对四胞胎定期回访,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持续‘护航’。”

  院方减免8万余元费用 爱心企业捐赠30箱纸尿裤

  据长春市妇产医院张晓杰院长介绍,这“双龙双凤”四胞胎宝宝是该院近年来第二例接生的自然受孕四胞胎,四胞胎发生几率约七八十万分之一,十分难得。宝宝们能健康、顺利地出院,是团队辛勤付出、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都很欣慰。

  考虑到宝宝们的父母刚刚毕业,还没有工作,即将面临很高的育儿成本,医院将竭尽全力给予一家人力所能及的支持。“低体重早产儿需要很多营养、辅助治疗、监测,费用相对较高,医院在这方面给予减免的费用8万余元。”张晓杰院长说,产科二疗区医护人员自发组织捐款,共筹集善款3000余元。同时,医院还为产妇提供42天免费盆底复查和无限次数的婴幼儿早教指导。

  医院还为产妇一家联系了相关爱心企业,为其捐赠了30箱纸尿裤,总价值约9000元。在孩子们满月和百天时,还将为其提供价值3000余元的免费摄影。

  宝宝们的名字起好啦 家人期望他们“宁静致远”

  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和爱心企业的热情捐赠让宝爸屈先生感动不已,特意送来了四面锦旗和一封表扬信。“这四面锦旗一面是送给医院的,院方让我妻子提早住了院,住院第二天早上就生了,感谢院方预判得非常及时;一面是送给门诊专家姚彬的,谢谢她为我妻子带来整个孕期的指导;还有一面是送给产科二疗区全体医护人员的,还有一面是送给新生儿科的,谢谢大家一路相伴的守护。”屈先生说,妻子范迪目前恢复得很好,现在孩子们也健康地出院了,一家人又可以幸福地团聚了。

  “孩子们的名字已经取好了,中间的字是‘锦’,最后一个字分别是‘宁’‘静’‘致’‘远’,希望他们成长之路上,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能厚积薄发、 有所作为。”屈先生笑着说。

  六年前出生的四胞胎宝宝也来啦 宝妈分享独到育儿经

  四胞胎宝宝即将出院,前来送行的人中,有四个长得十分相像的孩子格外惹人注意。这四个孩子是2012年在产院出生的,和“宁静致远”四胞胎同样是自然受孕,现在已经6岁了,明年就要上小学,有的会弹电子琴、吉他,有的在学架子鼓,多才多艺,十分可爱。

  四个孩子的妈妈名叫于凤,农安人,和丈夫两人打零工维持生计,两人家族均没有双胞胎或多胞胎的基因遗传史。“当时产院为我们减免了5万多元的费用,也有很多爱心人士给我们捐款捐物。”于凤说,六年来,始终有好心人在为一家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一个福建的厂商,每年都会给孩子们寄衣服。无论是对院方还是对好心人,我打心眼儿里感激,感谢一路走来始终有热心相伴。”

  作为有着六年育儿经验的四胞胎宝妈,于凤分享了自己的育儿心得。“我觉得首先不要溺爱孩子,不能一会儿担心孩子冷了,一会儿又怕孩子饿了,尤其是四个孩子的家长,更不要操心过度、过分溺爱。还有就是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理解,学会分享。”于凤说,有时孩子们也会因为谁挨着妈妈睡觉互相“吃醋”,她就告诉孩子们:“我们和别的家庭不一样,兄弟姐妹多,我们就要互相理解。”孩子们慢慢理解了,也慢慢习惯了,“吃醋”的事儿也变得越来越少了。现在,孩子们看到妈妈在干活,就会说:“妈妈你休息一会儿吧,我来帮你干。”就连吃一个苹果,一个孩子也会分成四块,分给兄弟姐妹吃。

  在为小弟弟、小妹妹送行时,贴心的医护人员还为他们送来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无论是六年前出生的四胞胎,还是刚刚出生的四胞胎,相信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守护和爱心人士的热情相助下,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快乐地成长。”院长张晓杰为孩子们送上了由衷的祝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