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侦破公安部督办“4·16”跨省系列扒窃犯罪团伙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86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侦破公安部督办“4·16”跨省系列扒窃犯罪团伙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886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手机大盗覆灭记

长春侦破公安部督办“4·16”跨省系列扒窃犯罪团伙案

2018-07-13 17: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按照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吕锋提出的“小案关系大民生、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目标,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在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信息战、合成作战,历时40多天,一举破获公安部督办“4·16”跨省系列扒窃犯罪团伙案件,抓获团伙成员10名,扣押涉案高档手机332部,总值达千万元。

  责任+细心 夜巡查获26部被盗手机

  2018年1月,春节临近,长春市各商圈及校园周边连续发生扒窃手机案件。

  南关分局成立由刑警大队和涉案区域的清明、西五、南岭派出所及相关警种组成的联合专案组,通过巡逻、视频侦查打击扒窃现行犯罪。

  4月16日23时,南关分局西五马路派出所民警田启威、关越带领治安员陈万辉、孙世春巡逻到亚泰大街快速路桥下时,发现一台别克轿车在马路上走走停停,十分可疑。民警上前盘查发现该车是租赁车辆,在车上两名男子身上发现26部苹果手机。

  “这些手机哪来的?”

  “是……我们……捡的!”当民警询问手机的来源时,两名男子竟然称26部手机全是捡来的。民警马上想到近期商圈、学校周边发生扒窃手机案件,立即将两人及手机带回派出所。

  回到派出所,这两名男子还是坚持称手机是捡来的,只交代二人分别叫陈某、许某桂,海南省儋州市人,其他什么也不说。

  派出所所长李广明听完汇报后,感到陈某二人一定隐瞒着一个大秘密,要求民警审讯继续,他马上组织民警对26部苹果手机进行检查,看能不能从中发现线索。

  民警们对26部手机开机检查时,其中2部手机弹出短信让大家十分兴奋。手机短信的大致内容是:我是机主,如果手机在你手上,需要多少钱能还给我,手机里面信息对我很重要,请不要随意删除……

  “你好,我是南关分局西五马路派出所民警,请问短信是你发的吗?”

  “是我发的,我的手机被人偷了……”

  民警马上与发短信的人联系上,证实这2部苹果手机正是被盗手机,被害人马上赶到派出所。

  受此启发,民警根据苹果手机特殊功能,又连续找到6名被害人。其中有一名被害人杨某是外地来长春上学的大学生,她的手机是4月14日在桂林路被偷走的,她的手机里有离世母亲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因此她十分着急,当得知手机被派出所民警找到了,她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

  随着被害人陆续赶到派出所认领被盗手机,民警们信心满满地再次审讯陈某二人,原以为他们在证据面前会缴械投降,万没想到,他们仍然称手机是捡来的。

  4月18日,陈某、许某桂被刑事拘留。

  传统+现代 合成作战显神威

  由于陈某二人拒不交代,案件陷入僵局。西五马路派出所所长李广明第一时间向南关分局领导汇报案件情况。南关分局立即向长春市公安局请求支援。

  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省伦立即组织南关分局、刑警支队、科侦支队等相关警种召开合成作战会议,要求刑警支队、科侦支队等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合力攻坚。

  南关分局局长梁文成、刑警支队支队长林亚东、南关分局副局长高岩等领导靠前指挥,抽调刑警支队、南关分局刑警大队、西五马路派出所民警成立“4·16”联合专案组,全面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研究,从陈某二人租赁的白色别克车入手,通过现代视频侦查,发现了这台别克车多处长时间停留地点,民警对这些地点逐一调查走访,发现二人先后出入绿园区万嘉花园、二道区中意之尊、朝阳区安达小区、南关区天伦中央等小区,民警怀疑这些地方很可能是他们的落脚点,立即对这几个住处进行搜查。

  4月22日上午,民警与绿园区万嘉花园小区、二道区中意之尊三处房主联系,确认租房人不是陈某二人,是其他外地人居住。专案组判断,陈某二人一定还有同伙,便派民警对三处房子进行守候。

  4月22日16时,民警与南关区天伦中央小区房主核实,确定租房人正是陈某、许某桂,民警在屋里搜出91部手机。

  4月24日20时,民警对朝阳区安达小区搜查时,在屋里抓获三名男子,在他们身上扣押手机40部。经审讯,三名男子分别叫陈某堂、黎某浓、黎某勤,他们都是海南省儋州市人。

  4月25日,民警在二道区中意之尊小区两处房子里抓获四名女子,但是没有搜到一部手机。经审讯,四名女子分别叫陈某美、何某、吴某菲、吴某花,她们也是海南省儋州市人。

  虽然案件进展顺利,大量被盗手机被缴获,可审讯工作却遇到巨大挑战。

  民警对陈某堂7人审讯时,他们与陈某二人一样,不但都不承认扒窃手机的犯罪事实,还都称自己是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

  通过对陈某堂7人身体特征判断,他们都应该是成年人,冒充未成年人一定是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南关分局立即与吉林省公安厅物证中心联系,经过鉴定7人都是成年人。

  在科学证据面前,陈某堂等3名男子交代自己都是成年人,交代流窜到长春扒窃手机和利用双重身份逃避打击犯罪事实。

  陈某美、吴某菲、吴某花3名女子承认自己是成年人,吴某菲真名叫李某花,吴某花真名叫曾某娇,并交代扒窃手机事实。在她们的指认下,民警在她们住处附近树根下、井盖内、暖气片后、消防栓内搜出17部被盗手机。只有何某还称自己是15岁的未成年人。

  扒窃+销赃 扒窃团伙50天偷千部手机

  随着战果不断扩大,专案组民警们原以为最先落网的陈某、许某桂与陈某堂7人一样都是扒窃犯罪嫌疑人,可随着陈某堂等7人缴械投降,陈某、许某桂真实身份也浮出水面,一个“盗改销”一条龙跨省扒窃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据陈某堂等人交代,陈某、许某桂二人是专门负责跟着陈某堂等人收赃的,他们偷来的手机不允许私自卖给他人,必须卖给陈某二人。

  原来,这个扒窃团伙分工明确,陈某堂等7人专门负责流窜全国各地扒窃手机,“耀哥”、陈某、许某桂三人专门负责拿钱收赃,陈某二人跟着陈某堂收被盗手机后,通过物流邮寄给在广东省深圳市的“耀哥”,卖出后与陈某、许某桂三人分赃。

  4月26日,专案组民警再次提审陈某、许某桂二人。他们交代是受“耀哥”指使,专门尾随陈某堂7人收赃的犯罪事实。

  专案组在审讯陈某等9人时,发现他们在交代犯罪事实过程中,只交代民警收缴手机的犯罪事实,问到其他余罪时都矢口否认,断定9人都在避重就轻,存在隐瞒犯罪事实、逃避打击的可能。

  专案组立即抽调人员对陈某9人行踪进行详细核实,获得巨大发现。

  第一大发现:陈某堂等人先后2次流窜到长春作案。一次是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一次是2018年3月至4月16日。他们都是从海南省儋州出发,曾先后流窜到沈阳、北京、天津、郑州、西安、成都等地。在核实案件时,其中有几名被害人的手机分别是在沈阳、西安丢失,证明这些人边走边偷,流窜作案。

  第二大发现:陈某、许某桂收赃后,通过物流将被盗手机邮走。民警调取物流信息发现,发现他们共邮寄手机1700多部。

  根据上述两点,专案组决定立即南下深圳抓捕“耀哥”。

  4月27日,西五马路派出所副所长胡奇文、刑警大队副中队长冯达、警长沙磊三人组成抓捕组赶赴广东省深圳市抓捕“耀哥”。

  5月2日,专案组在深圳警方配合下,将“耀哥”抓获归案,当场扣押赃物手机96部。

  经审讯,“耀哥”真名叫吕某耀,海南省儋州市人。他交代伙同陈某、许某桂三人一起出资收购陈某堂等人偷窃手机,由吕某耀卖出后三人分赃。

  正当民警对吕某耀进行审讯时,有人给他打电话。在民警的追问下,吕某耀交代对方叫吴某,他从三亚给吕某耀邮寄一批偷的手机。民警分析,吕某耀没有回电话,对方很可能取消邮寄,于是马上与快递公司联系,获悉吴某果然给快递公司打电话让把包裹寄回三亚。

  5月3日22时,民警乘飞机赶到三亚,将邮寄包裹扣押,里面有被盗手机62部。

  视频+物证 扒窃团伙专偷女性手机

  随着吕某耀在深圳落网,一个“盗改销”一条龙扒窃团伙主要成员全部落网,公安机关共缴获被盗手机332部,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而寻找被害人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由于很多被害人没有报案,民警经过大量工作,在公安机关报案平台上只核实122起案件。陈某堂等人为逃避打击,不如实交代偷窃手机时间、地点,给公安机关核实案件造成很大难度。

  专案组经过认真研究,根据被盗手机大部分都是苹果手机,决定抽调一部分人专门寻找被害人,另外抽调一部分人调取商圈、学校周边监控视频,发挥信息化优势,搜集陈某堂等人扒窃犯罪证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天工作,专案组搜集陈某堂等人作案扒窃手机视频40多个,通过解锁手机密码找到被害人30多人。

  民警通过视频录像还发现,李某花等4名女子和陈某堂等3名男子作案场所不同,李某花等4名女子专门在商场里扒窃女子手机,陈某堂等3名男子不进商场里作案,他们专门在商场外面、校园周边、马路上扒窃,他们的目标男女都偷,年轻女子、女学生偏多,因为她们用的手机多为苹果等高档手机,警惕性不强。同时,陈某堂等人作案多选择在冬季、春季、秋季作案,此时人们穿的衣服很厚,伸手或者用大镊子偷手机时不易被察觉。

  民警通过视频录像,发现每次作案时,陈某堂等人都是在学校附近的商场、天桥、饭店等地寻找女大学生,发现目标后,他们提前分工,规定谁负责偷、掩护、转移赃物,偷手机的人得手后,在掩护人的帮助下,马上将赃物转移走,即使被害人怀疑偷手机的人,因翻不到手机只能作罢。

  民警提醒群众,特别是女性,在走路、逛商店、吃饭时,不要随意将手机放在身后书包里、桌子上、柜台上,要把手机放到胸前包里或兜里,不要脱离你的视线。其次,在商场买东西时,不要到人多的地方买东西,很容易被小偷盯上。另外,手机丢失后,要到公安机关报案,方便公安机关破案后及时找到你。

  据李广明所长介绍,公安机关经过努力已经找到152名被害人,还有180名被害人没有找到,你们现在在哪里?快来认领自己丢失的手机呀!

  目前,吕某耀等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部分照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