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装配式地铁车站亮相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688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内首例装配式地铁车站亮相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688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内首例装配式地铁车站亮相长春

2018-07-13 16: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由中国铁建长春地铁二号线工程指挥部承担施工总包管理,由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旗下12个全资子公司组建项目部负责具体施工。

  工程项目共设车站18座,其中袁家店站、西环路站、西兴站及建设街站等4座车站为预制装配式结构,由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中铁十四局集团、中铁十六局项目部负责施工。

  目前车站已进入装修阶段最后环节,即将投入试运营使用。

  而随着地体二号线试运营时间的临近,国内首例装配式车站也即将惊艳亮相!

  装配式结构是利用龙门吊将工厂预制好的混凝土构件(单块最重达55吨)像搭积木一样组装在一起,拼装误差不大于5毫米,同时要妥善处理好接缝(最深处近20米埋深)间地下水渗漏问题,难度可想而知。

image.png

  西兴站拼装段主体施工照片 摄影作者:高成乔(中铁十四局集团)

  为解决技术难题,铁建人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成立专门课题科技攻关小组,制定周密的施工方案,以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攻克了基面精平、构件定位、安装、纠偏、防水等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预制装配式车站建造,甚称“点睛之作”,在全国属首例,形成了成套的“大型预制装配式地铁车站建造技术”,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工法。榫槽注浆设备、快速张拉设备、拼装装备车、拼装台车等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拼装式车站其造型美观大方,站厅层为大跨度结构、无立柱结构,装修施工无可借鉴经验。为了突出拼装式车站的造型特点,经过多次方案比选,最终确定了主要以清水混凝土装饰为主,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拼装式车站特点的方案,让乘客更直观的感受到装配式车站的魅力。

  截止到目前,装配式车站装修工程已进入到尾声,正在进行后期的收边收口及附属结构装修工作。中国铁建各参建单位将发挥项目管理、技术、装备等综合实力确保8月30日开通运营,完美收官,为北国春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届时地铁二号线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长春市民,接受长春市民的检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image.png

  建设街站现场装修施工照片 摄影作者:付华都(中铁十六局集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侯占军 孟凡永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