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两级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开展深度核查比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88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市两级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开展深度核查比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888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市两级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开展深度核查比对

成功帮助两个家庭找到各自失散多年的亲人

2018-07-14 12: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录制现场,因被拐离家29年的小娟(化名)重新回到母亲的怀抱。那一刻,帮助他们母女团圆的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和松原市公安局多位民警为她们热烈地鼓掌祝福,同时也为公安机关的艰辛付出有了收获而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按照公安部打拐办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刑侦局自年初以来组织开展了被拐卖儿童案件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为广泛收集当年被拐失踪儿童线索,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办与“宝贝回家”网站及志愿者保持密切联系,根据相关信息积极开展线索核查和案件侦破工作。

  专项行动中,长春、松原的“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相继给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来求助电话,希望公安机关帮助重庆的李氏夫妇寻找失踪19年的儿子,同时帮助被拐29年的小娟找到家人。接到上述两起寻亲求助后,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办第一时间将线索分配给长春、松原两地公安机关刑警支队,要求他们迅速对两起案件寻亲人的血样开展采集入库比对工作。

  在做好准备工作后,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将采集到的小娟血样入库比对,经大量排查工作及DNA信息比对,在宁夏警方的配合帮助下,长春市公安局成功为与家人失散29年的小娟找到了亲生母亲。另外,松原市公安局在将寻亲人血样录入全国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中进行比对的同时,加大当年失踪人口案件综合分析研判力度,不久也在福建省南安市找到了李氏夫妇失踪19年的儿子。

  获悉两起案件题材后,央视大型寻人公益电视栏目《等着我》向省公安厅刑侦局发来邀请函,希望派参案民警参加节目录制,讲述工作过程。7月3日,省公安厅刑侦局组织选派16名参案民警到北京录制节目。参加录制的民警表示:“亲人骨肉团圆,场面催人泪下。让所有受害家庭破镜重圆,是我们刑侦打拐战线全体战友的最大心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