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长春汽博会带您走进“房车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890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长春汽博会带您走进“房车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890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端 奢华 玩不起?NO!

【吉网观察】长春汽博会带您走进“房车时代”

2018-07-15 19: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5日,长春汽博会开始已3天,赶上休息日,当天的参观者相比前两日有所增加。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房车”这样的“新鲜事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也记不清从哪届汽博会开始,房车展区,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一所移动的房子,有电视、有厨房、有卫生间……

  一个飞驰的梦想,自驾、露营、移动的家……

图片1.png

  一战末期,美国人开始把帐篷、床、厨房等设备加到了家用轿车上。到上世纪20年代初,一些人又把木结构的简易房加在T形底盘上,大大方便了旅游出行,这也是拖挂式房车的最早雏形。

  而在最初的国内房车市场,不论是房车的单价和保养维修费用,甚至于出行的配套设施,都让很多人捉襟见肘,而房车也一度被大家公认是高端,奢华,玩不起的一类交通工具。

  而随着时代科技的进步,房车一族也愈来愈“亲民”,愈来愈“接地气”。

图片2.png

  2017年中国全行业注册登记企业5000+,露营地建成800+、房车营位数近3万个,房车保有量6.9万台、2017年房车销量2.1万台,进口1000+辆房车、出口15000+辆房车,房车改装企业300+、房车公告新车型456种,比2016年增长了80%,全国租赁房车3700+、租赁公司或俱乐部500+等。

  而近一两年的中国房车销售量数据来看,2012年销量2000台、2013年销量5000台,预计到2018年房车销量有望突破67500辆。房车市场的“激进式”进化已经开始了,有关专家表示,近几年中国房车拥有量保持30%左右增幅是比较合理的预期。

图片3.png

  不仅如此,国内也已经建立起近百处标准露营地,形成了一定数量的会员系统。到目前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约60个国家加入了国际露营总会。京郊、上海、青岛、大连、新疆等地都有一些初具规模的汽车露营地,随着家庭轿车数量的逐步增加,汽车露营日渐成为一种趋势,让房车产业能够从容向前发展。

图片4.png

  本届长春汽博会上,云集了中天房车、长城房车等国内知名“大咖”,很多车型也都是经过改造后上市的,不仅如此,房车的价格也让很多人欣喜,甚至可以说是震惊。

  4000元起!

  对,没有看错,本届汽博会上,一款自携式“房车”受到很多人的咨询,说是房车,其实是一款与家用轿车固定的旅行帐篷,可满足一家2人至3人出行。

  同时,连续几年的汽博会上,4万至10万元的A级房车也同样受到很高的关注,相对于B级和C级房车,该类型房车更能满足一些“小资”人群。

图片5.png

  记者也在采访中注意到,本次汽博会到现在,前来达成房车购车意向的人群也“丰富”了起来。

  长春本地参观者程先生就坦言,最初的想法,是孩子要面临各种各样的艺术考试及培训,地点多半都在外地,甚至于中、高考,有这样一款“移动的房子”,着实轻松舒适很多,而此次,一款近二十万元B级房车无论从款式、设施和价格都“让人心动”。

图片6.png

  此外,还有一部分购车者则是走“以租代养”路线。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房车的租赁市场愈来愈热,一些眼光独到的人也正看中了这一点,每台房车的租赁价格甚至可以达到2000元/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