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飞:我是吉林人 不管走到哪里 我的根在吉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91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彭飞:我是吉林人 不管走到哪里 我的根在吉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91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天下吉商

彭飞:我是吉林人 不管走到哪里 我的根在吉林

2018-07-18 11: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飞接受记者专访

  在彭飞身上有很多头衔,比如政协委员、商会会长、董事长等等。毋庸置疑,他已经是知名的企业家,并在商业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

  这几年,他常常往返于北京和长春之间,不仅为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寻“良策”,更扑下身子全力为家乡招商引资。

  他说:这是“光环”,也是“责任”。

  再过不久,第三届全球吉商大会即将举办,彭飞又开始忙碌了起来。面对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彭飞谈了很多自己正在做的事,也表达了对未来的看法。

  对话中,可以感受到,他是个务实,有情怀的人。

  “我出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彭飞的家乡是吉林省榆树市,那里处于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上,素有“粱豆之乡”“松辽平原第一仓”的美誉。然而近年来,由于秸秆的大量焚烧,引发了空气污染、秋冬雾霾、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

  “所以我开始更加关注与农业生产、新能源、环保等密切相关的产业。”彭飞告诉记者,吉林省每年粮食产量约3500万吨,伴生秸秆约4000万吨。如果每吨秸秆产值1000元的话,那么4000万吨秸秆带来的将是400亿元的收益。

  为了将秸秆变废为宝,彭飞通过一次又一次地走访、考察、调研,组织专家组和产业规划团队,多次深入吉林省各地走访企业、农户和当地政府,力求为老难题觅得新解法。

  在2016年,彭飞倡导并成立了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陆续组织了“中国秸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秸秆产业博览会”“中国秸秆产业项目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为帮助吉林秸秆产业发展,为吉林秸秆寻良策、找出路。

  “两吨秸秆相当于一吨煤,四吨秸秆相当于一吨粮食。”彭飞说,秸秆是优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通过整合秸秆产业上下游企业,以“资源、资本、技术、设备、品牌、市场”为平台,采取“集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民”的产业模式,投资收储运设备及秸秆燃料、秸秆饲料、秸秆肥料等十大产业,能够帮助吉林秸秆变废为宝。

  在今年的吉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彭飞提交了《关于推动秸秆产业化发展,促进吉林省绿色生态建设》的提案,对吉林省秸秆产业发展、大气污染治理、绿色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提出了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建议。

  回来,是因为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因为情怀与责任。

  彭飞是北京吉商协会的会长,他除了率领会员企业为家乡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拓宽合作模式,让众多优质项目和人才落户吉林之外,还在深化京吉两地交流合作、投身家乡经济建设、弘扬吉商精神上作出了自己新的贡献。

  “家乡是我生命的原图,人生不能忘恩,不能忘责,不能忘本。”他说,“全球吉商大会真正把吉林商人凝聚在了一起,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温暖,一种温度,我们要更好地回报家乡。”

  “我是吉林人,不管走到哪里,我的根在吉林,行在吉林,心同样也在吉林。”彭飞说出了三字箴言,说出了“根行心”的家乡情。

  中国吉林网 记者 路丰源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