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中倾听了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的这些建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915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中倾听了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的这些建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915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中倾听了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的这些建议……

2018-07-18 18: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有效推进《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工作,充分了解外籍人士对长春建设发展的诉求,打造具有包容性与开放性的国际化城市。17日下午,长春市规划局与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开放共荣的胸襟和兼收并蓄的态度,在长春市城乡规划展览馆举行“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系列座谈——“携手外籍人士.共谋长春2035”专题座谈会,旨在以国际化的视角、以开放发展的思维,充分了解外籍友人对长春城市发展建设的客观诉求,共同谋划长春面向2035年的卓越发展,在建设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的历程中,将长春市打造成为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

  期间,来自德国、韩国、日本、巴基斯坦、苏丹、俄罗斯、尼日利亚、叙利亚8个国家的19位外籍人士,根据他们长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对未来长春市的发展和建设以及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提出建设性意见。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414.png

  座谈会现场

  “今天下午会议是名副其实的‘国际交流会议’,请各位在长春的外国朋友来,就是想让各位对未来长春城市规划建言献策。”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欧硕在会上如是说。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527.png

  众所周知,在城市建设中城市规划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良好的城市规划能够树立好的城市形象。与此同时,城市规划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城市的发展方向。

  长春市规划局副局长卢威表示,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充分聆听社会各界的声音,有助于将长春建设得更加绿色、宜居、美丽。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666.png

  长春市规划局规划编制处处长栾立欣表示,欢迎各位外籍人士对长春的发展建设提出建议。随后对本次会议的主题及各位外籍人士进行简要介绍。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734.png

  “城市的发展建设要依据城市规划,在我们规划体系中最重要的就是城市总体规划,希望在这次重要规划编制过程中倾听你们的声音,了解你们的需求。”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松为了让与会外籍人士了解长春城市规划,会上简单回顾了长春“总规”。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854.png

  据他介绍,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长春市在1980年、1994年和2004年共进行了三次总体规划,这三次总体规划经过国家批准后成为了长春市城市建设发展主要的法律依据。

  听过了长春城市规划简史,19位外籍人士陆续开始发言。他们发言中有共性,那就是对长春无限热爱。此外,对于城市发展中有待提升的方面以及未来规划中需要注意问题,也提出了建议,下面这几位外籍人士就是其中的代表者,咱们一起听听他们说了些啥。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1055.png

  “四个月前我来到长春,感觉这里非常宜居,有历史有文化,之前在上海工作,目前工作在长春一汽集团负责外事人士生活。”谈及未来城市规划中需要解决的不足,来自德国的娜丁•霍夫曼提出,希望完善公交系统,以及英语系统标识,便于外国人阅读,另外建议设计更多的公共空间有利于人与人的交流。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1194.png

  来自日本的山田稔则从交通工具维度,给出建议。

  “我在长春待了四年多,整体来说感觉非常好,尤其是地铁开通,感觉非常的方便。”山田稔说:“但是,长春非机动车的绿色出行系统尚需完善,共享单车较少,路上见到的多是私家电瓶车,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共享单车网点,这将对环境保护起到积极的意义。”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1338.png

  尼日利亚留学生高兴坦言,时间如流水,在长春已经待了两年了。第一次出国留学就是来到中国美丽的长春。那么多中国美丽的城市,偏偏爱上了长春,原因就是被长春魅力吸引。如果说建议,那就是个别较偏僻路段,晚上没有路灯,应该增设路灯。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1452.png

  “长春的优点有目共睹,我就不再赘述,我想为长春的发展建设提出几个意见。”长春韩国人(商)会副会长尹炯燮表示,在长春生活有三个不方便的地方,一是对外国人医疗的优惠政策缺乏;二是在教育方面,外国人子女入学缺少相应的政策帮扶,使得孩子在择校的时候选择较少;三是去行政大厅等公共机关办手续时,里面的秩序较差,缺乏外文指引标志,不太方便。虽然整体规划是到2035年,希望刚才说的三点能近期解决。另外,长春虽然是文化城市,但是文化产业还是比较单调,希望未来这一块有所提升。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1685.png

  俄罗斯女孩玛利亚,发言中谈到了就业。

  “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我希望未来长春有一个国际学生的平台,帮助外国人加入工作,应用他们的知识。”玛利亚说:“长春正在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国际联系的城市,怎样才能让城市吸引更多的人才,这一点很重要。”

19位在长外籍人士给出这些建议……(2)修改稿(规划院最新回传)1810.png

  在长春生活已有八年的巴基斯坦人海森(Haisen),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一名教师。

  在他看来,城市的发展应首先对城市的定位有清晰的认知,解决中韩两国的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发挥长春的地理优势,明确长春在中国的定位;在交通方面,长春应开通国际直达航班,这是国际化都市的重要标志,在市内应鼓励公交出行,缓解交通堵塞问题;在城市软实力提升方面,长春市应提供充足的语言学习机会、便捷的医疗服务、丰富的就业机会及完善的退休保障,这是外国友人选择定居城市时的重要考虑因素。此外,他呼吁政府可提供面向外国人的廉租房,解决外国友人的住房问题。

  在外籍人士发言后,长春市规划局副局长卢威对外国友人到来致以感谢,并表示会对会上提出的意见进行充分考虑,在新一轮的总体规划中予以采纳。

  据介绍,2017年8月,长春市被列为全国15个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之一。在长春市市委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长春市开始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本轮总体规划本着“以人为本、开门做规划”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的公众参与活动。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外籍人士在交通、医疗、教育、环境等生活层面提了许多补充和完善基础设施的“微观”问题,与城市总体发展战略比较,这些似乎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正是这些看似不大的问题,成为外国友人认知一座城市的城市名片、展现了一座城市的城市风貌,未来我们应对这些细节加以完善,塑造城市的品质,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增加城市的竞争力与吸引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都市。此外,部分外籍人士就长春的发展定位与软实力的提升提出了宝贵意见,从中不难看出外籍人士对于长春市的发展建设情况的密切的关注与思考,由此可见,我们应以本次总体规划为契机,搭建好国内外思想交流的平台,建设与国际友人沟通交流的窗口,促进国际思想共融,将长春建设成为国际性文化都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王晓东 摄影 罗浩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