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博会每日快讯:长春汽博会,当汽车与激情碰撞的时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932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汽博会每日快讯:长春汽博会,当汽车与激情碰撞的时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932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汽博会每日快讯:长春汽博会,当汽车与激情碰撞的时候……

2018-07-21 12: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一届,每当长春汽博会召开,这个以车为名的城市会弥漫着浓郁的汽车气息,这座城市的汽车基因就会被彻底激发,激情点燃……

  提到汽博会,也就是车展,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字眼,每个城市都在办,每年全国大大小小的车展多如牛毛,但在长春完全不同,汽车人口比例长春第一,单纯看数量全球也是最多的。在长春,每6个人中就有一位从事与汽车相关职业,他们工作在整车厂,也可能在零部件公司、汽车大专院校、汽车研究院等。置身人流簇动的车展,长春人能发现自己工作、生活相关的内容,能发现父辈的足迹。这是汽车人自己办的汽车展!

  自1999年,也就是19年前第一届开始,长有汽博会已经举办了14届,刚开始两年一届,后来一年就一届。19年汽车岁月,长春汽博会就像是一本厚厚的汽车日记,真实记载着汽博会期间前后发生的大大小小的汽车事件。

  首届长春汽博会在狭窄的普阳街旧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当时,汽车对中国家庭而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但是,“离汽车最近”的长春人却表现出令人惊叹的激情,短短几天展会足足有几十万人参观。展会最后一天只有半天展览时间,参观的人却依旧和往日一样多,组办方不得不延时闭馆。展会落幕,市政府当即拍板——建新馆,下届车展去新馆!展会一项关键内容奥迪A6上市,开启了豪华车国产的先河。成立不久的广汽本田(当时叫广州本田)本来没有参展计划,组委会展前还做了一些工作,展会间他们的车子卖疯了,厂家忙着决定在长春建4S店!该店名字叫嘉辉,建成之后就一个字 ——火!这是长春最早的汽车4S店。第三届汽博会适逢非典来袭,4月上海车展只开了三天就匆匆结束了,当时笔者去上海采访,一下飞机整个浦东机场空空荡荡……长春车展办不办?市政府主要领导经过慎密考虑果断决定:如期举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冲动的决定,需要经过细致验证并采取一切可能的预防措施,结果车展大获成功。

  每一年汽博会开馆之时恰逢中国汽车诞生周年纪念日。长春汽博会也是中国汽车人的节日!19年,中国汽车产业、中国人的汽车生活发生了巨变,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庭,长春汽博会也不断进步和蜕变、一天天走向成熟。本届长春汽博会国内外主流汽车品牌携1380款车型参展,面积将达到22万平方米,与北京车展、广州车展并驾齐驱,而首届面积只有两万平方米左右。 

  车展是最直接的汽车信息来源,引导着观众的购买意向。也正是因为如此,车展办来办去很容易沦为展销会。作为一个特别城市的特别的展会,如何突破“展为销”的窠臼办出特色、办出文化一直是长春汽博会主办方思考的问题。19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井喷、 低迷、“冰冻”……长春车展凭借其跨越地域的强大影响力,每每成为撬动市场的一个有力支点。长春汽博会一汽是主场,他们全系车型参展的同时敞开大门邀请记者、消费者走进工厂参观,了解汽车的研发、制造……这加深了人们对汽车的了解,宣传了一汽产品和品牌,也强化了长春——中国第一车城的形象。19年,长春汽博会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第一个以车展为依托,创办内容丰富、包括大型巡游活动的汽车节;第一个开辟新能源车展区;满足不同观众的个性化需求,第一个专门开辟叉车展示专区;第一个在展会期间开展大规模、多品牌试乘试驾;第一个举行汽车模特大赛……

  汽车拉动经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精彩,但汽车也带来无法回避的负面影响,是一味地做大市场还是坚持良性可持续发展?长春汽博会主办方每一届车展都举办各种论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努力让汽车城的车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风向标。到长春汽博会看车,你会体验到长春观众独有的汽车激情,你会置身于一种狂热的氛围之中,就像在欧洲观看足球甲级联赛一样。事实上,不管是不是展会期间,只要你人在长春就会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汽车文化气息,道路有以汽车名字命名的宝来路、高尔夫路、奔驰路……而东风大街、创业大街 ,其名字也有着深深的汽车寓意;餐饮、娱乐,有汽车餐厅、汽车酒吧……在长春,如果说汽车是“核”, 65年来已经发生了核裂变,衍生出满眼的“汽车元素”,而这些形成了长春这座城市的特质,形成了一届又一届长春汽博会成功举办的背景和基石。

  7月中旬是一个灼热难耐的时节,位于北方的长春却很凉爽和惬意,第十五届长春汽博会(中国汽车产业65周年诞生日)如约而至,本届会有什么不同?又会带来哪些精彩?快带上家人、约上朋友走入其中,亲身去体验,去品尝中国和世界汽车界交相辉映的另一道豪门盛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