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吉林·国际汉语读书大赛暨东北亚书城国际汉语读书季圆满落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93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中国吉林·国际汉语读书大赛暨东北亚书城国际汉语读书季圆满落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93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中国吉林·国际汉语读书大赛暨东北亚书城国际汉语读书季圆满落幕

2018-07-22 19: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仲夏时节,万木繁荫,百花飘香。2018中国吉林·国际汉语读书大赛暨东北亚书城国际汉语读书季在中外热爱读书的学子共同见证和分享中取得丰硕成果。本次读书大赛历时3个月,100多个国家的在华外籍工作人员和学生500多名踊跃报名参赛,按赛程严格评审,先后四次进行了现场复赛,于2018年7月21、22日聚集长春东北亚书城书香杏坛进行总决赛。

  本次读书赛季方案明确,参赛者必须是用汉语朗读中国或参赛者所属国家的经典文学作品,并作品配乐、录制视频资料、上传大赛组委会;朗读的内容经组委会专家评审组严格审查,属于积极健康向上,具有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新时代先进文化或各国经典文学作品,朗读艺术和欣赏性也作为评鉴选评标准。


  本次读书大赛评委、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冷炎表示,这些选手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经典佳作的理解还是很深厚的,对整体选手在舞台的表现,甚至语言作品艺术和技巧的处理都非常好。凸显了时代性和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让读书人在探索好的阅读中突破,在多元文化融合中创新出彩。既体现时代文化、民族文化,又增强历史文化记忆,各国文化的互融交流和认同促进优秀灿烂文化的绽放。


  读书大赛以读书为主要内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世界民心更相通。“四十多个国家选手齐聚长春,他们共同通过汉语阅读文学作品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通过这个交流平台,促进文化的互学互建。” 吉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部长陈阳表示,本次大赛邀热爱读书在华外籍工作人员和学生,让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传播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让国人和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吉林长春正在走近国际文化舞台,增进人文交流,使活动读书内容与时代的思想要求相契合。

  此外,本次大赛为参赛选手创造了阅读环境、塑造吉林文化新形象。“来中国8年了,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国际赛事,而且能挺进决赛,更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决赛选手帕玛麦可说。吉林文化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在讴歌人民、时代、吉林中催生精品力作,为塑造吉林文化新形象做出应有贡献。

  2018中国吉林·国际汉语读书大赛暨东北亚书城国际汉语读书季,历时3个月,经过4场复赛及最后1场决赛,从复赛到决赛,大赛全国20多个省区参赛,100多个国家参赛者参加比赛,中外总参赛者500多名,共享世界读书文化,共聚长春东北亚书城书香杏坛。

  东北亚书城董事长周强表示,本次国际汉语读书大赛使人类文明源源不断从世界汇集到书香杏坛,又从书香杏坛分享给世界,在这里讲好中国“文明故事”,讲好世界“文明故事”。今天的读书大赛活动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获悉,本次大赛通过与全国大专院校间沟通,调动外籍人员和留学生积极参与国际汉语读书大赛的热潮,激发其兴趣和爱好,达到了读书赛会参与面广、效果理想的局面。仅聚集长春东北亚书城现场的四场复赛人数已达到300人,经严格评审进入读书决赛的人员达83人(其中外籍学生64名,涉及40多个国籍)获奖比例大,奖励金额堪称国内之首(荣获一等奖,可奖励人民币两万元),进入决赛朗读者,最低奖项为优秀奖,每人获奖金人民币一千元整。经过激烈竞争,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46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摄像 罗浩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