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对汛期气象工作再部署再安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93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气象局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对汛期气象工作再部署再安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93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气象局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对汛期气象工作再部署再安排

2018-07-23 09: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0日,省气象局下发紧急通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国气象局关于贯彻指示精神,做好防汛相关工作的意见。要求全省气象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工作责任,严防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大到暴雨,27个省(区、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当前汛情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7月20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汛期气象服务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省气象局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部署,全面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班、业务领班等制度,做好行政值守,业务岗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重大天气过程业务人员要坚守岗位,领导要靠前指挥。

  ——充分运用各类手段,密切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充分利用加密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卫星、闪电定位等多种手段,及时启动加密观测,确保灾害性天气精准监测。进一步提升各类气象监测资料的融合分析能力,强化雷达拼图、卫星遥感、GPS/MET水汽等资料的综合应用,发挥整体优势,全力确保主汛期装备保障、网络通信正常运转。

  ——科学精准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好业务工作,加强研判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及对我省的影响,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会商和天气联防,在确保准确率的基础上,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的提前量,充分发挥气象预警信号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方面的关键作用。

  ——紧密围绕需求做好主汛期气象服务和应急气象保障,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发挥防汛减灾科学决策的参谋和支撑作用,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应急联防、联动,形成防灾减灾合力。

  ——积极做好信息报送和舆论宣传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全力做好汛期各类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的上报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及时通过各种手段发布权威气象信息,营造有利于防汛抢险救灾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盈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