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马普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东北风二人转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953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话马普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东北风二人转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953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改革开放40周年“盛放·40年家国——高端访问”⑥

对话马普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东北风二人转

2018-07-25 0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0年,改革开放对中国文化发展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正基于此,人们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对精神文化需求越发强烈。

  如果说在吉林大地上,有哪些文化活动备受大家喜爱?包含着丰富文化内容的二人转无疑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它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更多人了解感受到了二人转的文化魅力。

  当下,说起繁荣二人转文化与创新产业模式的推动者,“东北风”的“大掌柜”马普安不能不提。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他在市场经济下,用老百姓最喜欢的方式,将“东北风”刮向了全国。

  寻找改革记忆,聚焦文化发展。日前,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独家对话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普安。

图片1.png

  马普安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专访  

  从小就对二人转情有独钟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咱们吉林,二人转可以说是百姓最喜爱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甚至有这样的说法,“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我们知道,您是省内较早产业化运作二人转代表人物。大家很好奇,是什么让您与二人转结缘?

  马普安:从小在长春长大,作为东北人,我对二人转情有独钟。小的时候,当然没有现在这样的正规剧院,也没有这么好的环境。因为“下乡”在田间地头、工棚,经常看到有一些工人、农民在休息的时候,就会唱一段二人转,感觉他们那种唱腔非常好听。也就是从那时起,便喜欢上了二人转。后来,做生意也是围绕娱乐行业,比如酒店、酒吧。但是对二人转行业一直关注。

图片2.png

  马普安回忆那年那事

  当年开剧场也有过思想斗争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万事开头难,生意场尤为明显。当年正式步入这个行业,都经历了什么?

  马普安: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至今已经有16年的时间了。一开始成立二人转剧场的时候,也是经过了很多思想斗争。因为成立二人转剧场,当时还有一些人不认账,甚至有家人也不太认同,但是后来我经过对市场的考察和对家人的说服,也就开起来了。

  其实,二人转市场在那个时候,有点蓬勃发展的迹象了,而且从一段低迷之后,开始走向健康和快速发展的阶段。彼时,在长春的二人转剧场就有十几家,东北风就有三家大剧场,包括民康路东北风剧院、客车厂俱乐部东北风剧院、还有铁路文化宫的东北风剧院。

图片3.png

  二人转演出“服务基层”

  省外试水开辟市场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文化产业走出去,在国内二人转绝对是一个标签。现在南方很多城市,都有二人转剧场。我们注意到,您的东北风二人转很早以前就已经省外“开花”,这方面能否具体谈一下?

  马普安:的确是这样,公司成立后不久,我们就有了省外试水。当时在深圳有海雅大剧院,在天津有东北风八一礼堂大剧院,在北京有东北风中国评剧院大剧院,这是几个比较成型的。此外,还在兰州、银川、上海、杭州都有很多分散的合作团队,会往那里输送演员,在这些地方演出。

  引领东北现代化剧场风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市场经济是消费驱动的经济,随着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消费市场已呈个性化、多元化趋势,当年经营中如何实现文化与商业有机融合?

  马普安:改革开放后,老百姓手里的钱越来越多,精神需求也有所增加。就二人转行业而言,那种软硬件都要与时俱进的提高。过去由于条件和设备提升,小院子长条凳,拿着大茶缸子喝茶水,满地都是瓜子皮子和橘子皮看戏早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了。另外,随着文化多元,二人转也不是以前的二人转了,是全新改造和创新的二人转。我们起步阶段,就把舞蹈、歌舞、武术、杂技、戏曲都融了进去。同时,剧院装修的时候,威亚、升降舞台、喷淋、激光灯,都是最现代化的。

  可以说,当时的东北风民康路剧场,已经是全东北最好的剧院。还记得,东北二人转剧场的老板经常来这里来学习。后来大家纷纷仿照这种剧院式装修模式,剧场要有大的舞台、航空座椅、激光等,这些在过去都是没有的。

  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福音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改革开放给了奋斗者最好的舞台,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您有怎样的感受?

  马普安:改革开放40周年,给我和家庭带来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我是1969年“下乡”,两年后抽回来之后,就到汽车公司做装卸工,后来又做修理工和司机。改革开放后,我有了机会,辞职了自己做生意,一开始小打小闹,做服装生意,在光复路还卖过饰品和调料,后来开酒店、开酒吧、做二人转,这些都源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身边的人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可能还都是夹着饭盒骑着自行车去上班。从国家层面来看,改革开放40年,让中国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给老百姓带来幸福,大家都富裕起来了,这是最大成就。我非常感谢改革开放,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福音。

图片4.png

  《我们村里的人》剧组合影

  “跨界”发展多元经营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目前国内文化产业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在求“新”,举个例子现在不少二人转团队在正常演出之外,开始涉足影视或者电视综艺,这一点我们是否也有动作?

  马普安:现在是这样,国内一些大的电视台,都相继开辟一些二人转的节目,比如脱口秀,以及以二人转搞笑为题材的一些栏目,这样就把整个东北二人转差不多的演员,都给搬到了荧幕和舞台上。我们现在也在努力突破瓶颈,要与时俱进,也在跟电视台合作。这个月就跟吉林卫视做了一季度的脱口秀节目,和笑傲江湖、东方喜剧人一个模式了,24个节目都是原创,节目名叫《欢乐东北风》。期间,请了东北三省近百位嘉宾,包括魏三、崔大笨、小翠等人。

  对于跨界,此前也有“动作”,我们有吉林省东北风影视剧制作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就成立了。当年就拍摄一部电视剧《把日子过好》,还请了名角宋丹丹,侯天来,拍摄投了1800万。该剧以小人物折射大历史,反映长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发展变迁,后来这部剧也登陆了央视。

  另外,这几年一直与吉林省乡村频道《家长里短》栏目剧合作,拍了几百部的《家长里短》。另外,去年和乡村频道联合拍摄了《我们村里的人》电视剧,请了长影的导演,由我们演员参演,收视率非常好。

  吉林文化产业发展越来越好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十三五”时期,也是促进吉林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吉林省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您如何看待吉林未来文化产业发展?

  马普安:现在我们省在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政府的补贴,也逐渐从无到有,影视产业方面,也在加大投资力度。可以说,咱们吉林省的文化产业,今后会越来越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褚新宇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