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期中考试结束中国一汽考的咋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0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期中考试结束中国一汽考的咋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0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期中考试结束中国一汽考的咋样?

2018-08-02 08: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盛夏的长春,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7月30日,一汽NBD总部会议室内举行一汽上半年经营业绩交流座谈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出席会议。

  “今年1月-6月,一汽累计生产整车165.2万辆,同比增长2.7%;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作为当天的发言主角,面对十三家中央直属及吉林省直属媒体记者,他用一连串数据,交出中国一汽的“期中”答卷。

  中国一汽上半年成绩亮眼,以至于汽车圈这样评说:“今年上半场一汽、红旗和徐留平,在行业内强势霸屏。”

  那么问题来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一汽靠什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又是靠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和目标呢?

  改革标签

  今年是中国一汽建厂65周年。同样也是徐留平参加工作的第30个年头。

  一年前的8月2日,徐留平接替徐平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改革”,是徐留平上任以来,留在其身上的标签。

  自履新以来,他带给中国一汽的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改革。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

中国吉林网一汽综述审过稿508.png

  徐留平交出中国一汽半年答卷

  “唯有改革,才能加速一汽的创新和发展;唯有改革,才能加速红旗振兴。改革过程中,必须直面问题、直击痛点,瞄准一流、开拓进取,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和新兴业务,实现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和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机会,坚决做到扛红旗、抓自主、强合作、狠创新、快布局、勇改革,努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出行服务公司。”徐留平在座谈上面对记者时如是说。

  据介绍,中国一汽按照年初制定的“稳中快进、能快则快”的思路,以产品为主线,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体系与能力、降低成本费用、转变工作作风”四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四大攻坚战之首,取得了阶段性的进。

中国吉林网一汽综述审过稿835.png

  一汽盈利能力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

  改革红利,集中释放。

  今年1-6月,一汽累计生产整车165.2万辆,同比增长2.7%;累计销售整车171.3万辆,同比增长7.1%,继续跑赢大市;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超额完成其年度预算任务,盈利能力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

  发力“红旗”

  对徐留平和中国一汽来说,红旗重于泰山。他执掌中国一汽以来,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重振红旗、强化自主。并提出“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愿景和“扛红旗、抓自主、强合作、狠创新、快布局、勇改革”的整体战略规划。

中国吉林网一汽综述审过稿1109.png

  红旗是一汽自主品牌中的一颗明珠

  在今年的“两会”上,徐留平董事长表示:“红旗是一汽自主品牌中的一颗明珠,做好红旗是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一汽的责任和使命。红旗就是在按照这个目标为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既要为国家领导人服务,也要为中国和世界的人民群众服务,到2025年,争取实现30万辆的年销量。”

  徐留平付出的努力让世人眼前一亮,2018年上半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亮点频频。

  今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了新红旗品牌战略,并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打造全新产品和服务,向外界展现了不一样的红旗品牌,不一样的红旗轿车。

  今年北京车展上市的红旗H5凭借高颜值和智能车联优势,赢得市场广泛关注,目前终端订单已累计过万。其中,80后、90后等年轻用户比例达60%,彩色车型销售占比达60%以上。

  至此,多样化、年轻化的红旗品牌正获得更多拥有年轻心态的消费者的认可。

  数据更有说服力,红旗品牌6月销量突破3000辆关口,上半年累计生产整车9235辆、销售整车9363辆。

  全新动能

  企业的持续发展,需要动能充沛的创新能力。

  这一点,在中国一汽发展中,亦有清晰的注脚。

  面对新技术驱动、新业态互动、新消费拉动、新模式推动的产业大势,2018年上半年,中国一汽以改革带动新动能的产生与发展,进一步梳理总部及各事业板块相关的业务职责、资产关系等,持续优化核心价值链的资源配置,设立新技术及创新业务管理部、移动出行事业部、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提升运营决策效率,为把中国一汽打造成“中国第一 、世界一流”的出行服务公司持续发力。

  同时,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出行的转型机会,创新发展路径,实施前瞻投资和布局。一汽提出了智能网联“1-3-3-6”战略——以“打造第一智能网联汽车,成为行业领导者”为愿景,聚焦“极致体验、智能安全、尊享服务”三大战略方向,规划“搭载开发、融合开发、专属开发”三大开发进程,布局“自动驾驶超算平台、车联网基础平台、车机OS、地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六大关键技术。

  此外,以互联网思维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先后与华为公司,腾讯公司、中国联通、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法国佛吉亚集团、拜腾汽车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推动与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方合作项目落地。

  全省之力

  一汽是共和国的长子,也是吉林的宝贵财富。

  今年上半年,中国一汽圆满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和目标。这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对中国一汽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给一汽未来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持和广阔空间,吉林省成立了“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联合工作组办公室”机构,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减轻企业负担。

  而在政策和举措方面,吉林省政府专门制定《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的意见》,同时将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和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另一方面在资源上,省委、省政府多次指出,支持一汽的全面改革和开放合作,支持一汽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支持一汽自主品牌建设,振兴红旗品牌。

中国吉林网一汽综述审过稿2419.png

  新时代新发展

  2018年是一汽“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是中国一汽新时代新发展的基点之年,也是新红旗品牌战略的开局之年。

  奋斗者用脚步丈量时间。眼下“车企竞技”已经进入下半场,徐留平带领下的中国一汽,在年终大考时将给众人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