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教优势在小乡村“无限放大” 把脱贫攻坚真正落到实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08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科教优势在小乡村“无限放大” 把脱贫攻坚真正落到实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08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让科教优势在小乡村“无限放大” 把脱贫攻坚真正落到实处

——记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第一书记程军

2018-08-02 1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一书记代言:

  我为村子代言的产品主要有好沺玉木耳、好沺笨鸡蛋、好沺手工编织工艺品。好沺玉木耳,其色泽洁白,温润如玉,晶莹剔透,白璧无瑕,秀色可餐。玉木耳耳片边圆、筋少、肉厚、单片、小碗,口感清脆,营养丰富,含粗蛋白7.3%,粗脂肪2.7%,多糖含量6.56%,不饱和脂肪酸6.22%,可食性膳食纤维35.1%,是木耳界名副其实的“白富美”。品质上洁白如玉,商品外观极佳;味道鲜美,肉质脆嫩,口感似海蜇,且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抗癌活性、滋阴壮阳、清肺益气、降血脂、降血浆胆固醇、抑制血小板聚集等诸多功效。

  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土地资源充足,但由于受到自然气候和水资源的限制,主要农作物以玉米为主,玉米秸秆和玉米芯等材料丰富,当地光照时间充足,少雨干旱,地下水呈弱碱性,为玉木耳生产提供了绝佳的自然条件。因此,在当地发展玉木耳产业,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势在必行。

  玉木耳在产量上是黑木耳的2倍左右,是替代黑木耳的又一珍贵食用菌,已在吉林、辽宁、山东等地成功栽培。目前吊袋出菇、墙式出菇模式产量稳定,已达到规模化生产标准,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玉木耳特色种植项目已经成为了调结构、促发展的优质项目。投入产出比在1:2-2.5之间。一般温室大棚和空闲房舍均可利用,可按照平菇和毛木耳管理方式进行管理。

  好沺玉木耳微信公众号:gh_8b95ea0e1531。

  针对贫困村当地自然条件,目前已经选择出玉木耳种植、大鹅养殖、手工编织三个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项目,培植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平台。重点抓了玉木耳的生产示范、白鹅养殖及其产品开发,为好田村建设了孵化厂、饲料基地,并和当地政府、好田村村委会三方合力为好田村建设了菌包厂。同时,吉林农业大学也还组织师生积极参与产品开发、包装设计、产品营销等,吸引并带动了周边地方百姓的关注、参与,玉木耳种植和吉林白鹅养殖粗具规模,真正把玉木耳和白鹅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双白”特色产业形成。

QQ截图20180802153635.png

  “自然资源匮乏,十年九旱,发展产业项目,对脱贫致富有很大帮助。”

  程军是吉林农业大学纪委委员、教研基地管理处直属党支部书记,自2016年以来,被校派到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紧紧围绕实现全省脱贫目标,充分发挥地方农业高校自身科教优势,程军投到全省精准扶贫工作中,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位于吉林省西北部,距吉林省白城市83公里,与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毗邻,近乌兰浩特市经济圈。好田村是那金镇的东大门,距那金镇政府6公里,106县道经村而过,交通便利,便于农资及农产品贸易运输。全村有耕地面积936公顷,近600公顷耕地相对平整,适合机械化作业;其余半山区耕地地貌,有林地138公顷,每逢春季,杏花漫山,适合发展经济果树品种。

QQ截图20180802153623.png

  好田村仅1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农户652户,1702口人。2017年已经摘掉贫困村的“穷”帽子,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18口人,截至2017年底,脱贫的贫困户已达58户,脱贫人口114人,分别占比为98.3%和97.4%,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思想、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两年来,在程军积极努力协调下,已经完成危房改造26户、厕所改造50户、自来水入户481户,新建5.76公里水泥路、14公里沙石路、2890延长米围墙、410平米村部和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打井91眼。

QQ截图20180802153629.png

  在确保精准脱贫计划、帮扶措施制定精准到位的同时,程军发挥第一书记抓党建优势,扎实抓好贫困村党建工作,做到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激发并提升当地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加强村部硬件建设,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科技培训中心,注重带动并培养好田村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工作,着力培养、提升村委会的组织、决策和执行能力,形成“一心一意抓扶贫、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加强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奠定基础,让贫困户实打实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为了帮助村民找到脱贫道路,实现贫困户早日脱贫,全村老百姓早日致富奔小康,程军带领扶贫工作队成员一起,放弃休息时间,克服身体和家庭困难,多次与镇党委、镇政府领导、村“三委”班子成员、村主任、部分村民代表进行交流,实地踏查村子的资源、环境和产业发展。

  积极组织吉林农业大学种植、养殖、加工和管理等方面的专家深入到好田村进行考察,探讨脱贫致富项目;带领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赴延边、通化等地区学习考察食用菌生产和白鹅养殖项目;深入到食用菌生产一线,亲自参与拌料、装袋、窝口、灭菌、接菌、养菌全过程,与村干部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有时候一干就到凌晨,连续半个多月没有回家;走进养殖户,与学校专家共同为养殖户进行把脉,提供技术指导,亲自为贫困户发放鸡雏、鹅雏,接种免疫,不怕脏,不怕累。

blob.png

blob.png

  扶贫攻坚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发展产业,程军构建起“支部+项目+专家+合作组织+农户”多方联动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努力提升帮扶对象内生“造血”功能,稳步推进帮扶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探索可持续、有特色的农业高校精准扶贫发展之路。

  未来,程军将带领扶贫工作队,继续把玉木耳、吉林白鹅、芦花鸡养殖、手工编织等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同时,要充分发挥农业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为全省脱贫攻坚助力,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