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再现暖心一幕:老人路边倒地昏迷 4名路过医护人员跪地施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018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再现暖心一幕:老人路边倒地昏迷 4名路过医护人员跪地施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018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再现暖心一幕:老人路边倒地昏迷 4名路过医护人员跪地施救

2018-08-03 15: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近八旬的老人晕倒路边,牙关紧闭、口吐白沫。危急关头,4名过路的女护士紧急抢救,直到120救护车赶到,她们才自行离开。

  8月3日早上,这温暖的一幕发生在长春市朝阳区建政路与牡丹胡同交会路口,而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和护士的举动也赢得了一片点赞。

  老人晕倒

  网友微博寻人

  救人视频赢得点赞

  3日早上7时50分左右,一位名叫@麦兜兜madoll的网友发出微博,说在牡丹胡同附近有一位老人晕倒,急寻病人家属。随后,她又上传了一段视频,并附上文字:“刚刚遇到一位倒地老人,省妇幼的医护人员都是好样的,人工呼吸、心肺复苏,一直坚持到急救车到达。”

blob.png

微博截图

webwxgetmsgimg.jpg

王超、张雨、刘丽对老人急救

  视频显示,3位女孩神情凝重地跪在地上,其中一位女孩的双手在老人的胸部有节奏地按压,另外两位女孩拿着湿巾不断保持老人头部的位置,整个过程持续了近2分钟左右。视频中几位女孩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不少网友看到微博后留言,为女孩们的行为点赞。

  网友@jacky_克克er:“哇,这么多小天使!”@努力的通信郎:“给好人点赞!”@cctv卫正言新闻微博:“好人一平安感谢白衣天使小护士,医德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关键时刻白衣天使出手相救,值得称赞!”

  随后,记者联系到微博发布者@麦兜兜madoll,她表示,老人晕倒的位置在建政路与牡丹胡同交会路口,参与急救的是附近省妇幼保健院的护士,在救护车赶到后,她们才匆忙地赶去上班。

  还原过程

  老人突然晕倒

  医生拨打120 护士参与急救

  了解事情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赶往省妇幼保健院,医院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当时参与急救的医生与护士分别是省妇幼保健院放射科主任宋滨,处置室护士张雨、计划生育护士刘丽、产前门诊护士辛丽丽、电诊科护士王超等。

  “早上7点20分左右,我看见路边有老人晕倒,马上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为此时老人身上没有手机和任何联系方式,于是又拨打了110报警。”宋滨说,在拨打电话的同时,他的同事,也就是省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也陆续赶了过来。

  “当时见到老人时,他的神智已经不清醒了,呼叫他时他也没有应答,已经处在了休克状态,脉搏也已经消失了。”处置室护士张雨本打算出去买早餐,但她见到有老人倒地,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抢救现场

  根据所学急救知识施救

  急救持续近6分钟

  看到倒地老人毫无意识,几名护士根据自己在医院学到的急救知识对老人展开了救援。

  “我把他平躺在地,清理掉呕吐物,把他的头侧向一边。”张雨说,她在急救的同时,护士王超、刘丽、辛丽丽等人也陆续赶了过来。因为事发时还不到上班时间,她们几位护士都没有穿工作服。

  “就这样我们几个交替着对老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希望老人能恢复意识。”张雨说,她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王超进行心脏按压,刘丽触摸颈动脉,随时观察脉搏的情况。

QQ图片20180803145053.jpg

张雨向记者讲述事情发生经过

  张雨表示,类似这样的呼吸心跳骤停,她们在医院已经进行了无数次演练,各位医护人员对类似事件的处理方法也早已铭记于心,虽然不在一个科室,但自发地就组成了“救援小组”,互相配合。

  当记者提问大概对老人做了多少下心肺复苏的时候,护士王超告诉记者:“当时就是想争分夺秒地挽救老人的生命,没想过按了多少下。”

  整个救治大概进行了6分钟,期间也有热心群众参与进来。等到急救车赶到,老人被送往了医院救治,几位护士这才站了起来,去医院开始一天的工作。

  事后,张雨和几名护士都说:“平时在工作中也经常抢救危重患者,救人可以说是出于医务人员的职业本能。在我们心中,无论何时何地,病人的安危都是最重要的,再遇到这样的事,还是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

QQ图片20180803145030.jpg

宋滨、王超、刘丽、张雨

  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智勇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这几位女孩在医院已经工作很久了,平时对待患者很有爱心,看到网上的这件事后,同事们都为她们点赞。

  孙智勇提醒说,夏季高温天气,老人、孕妇和婴幼儿应采取合理、适当的降温方法,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做到不渴也喝水,尤其要注意夏季饮食卫生,有中暑或昏迷的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急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