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火焰山》火热回归 原创神话唱响观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2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京剧《火焰山》火热回归 原创神话唱响观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2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京剧《火焰山》火热回归 原创神话唱响观潮

2018-08-06 08: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4日、5日晚,吉林省大众剧场热闹非凡,掌声迭起,叫好不断。作为吉林省优秀舞台剧目演出季演出之一,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打造的原创神话京剧《火焰山》精彩上演,这是该剧时隔多年后的再次登台,复排的全新表演使长春的戏迷朋友拍手称赞。

  该剧的内容家喻户晓,讲述了《西游记》里的一段经典故事。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行至火焰山前,炎热逼人,难以前进。经当地一老者介绍,若过此山,必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孙悟空一念保护师父过山,二念解除一方百姓之苦,不避铁扇公主记恨收红孩儿之仇怨,毅然挺身到芭蕉洞与铁扇公主借扇。孙悟空凭借其聪明才智、广大神通,几经周折终于拿下宝扇,煽灭熊熊大火,驱除了取经路上的障碍,使一方百姓,从此得以安生。

  “这场演出我期待很久了,今天看了真是过瘾,台上演员功架敏捷,尤其是美猴王把猴的灵动性扮演得深入人心,真是太精彩了!”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还意犹未尽,纷纷赞叹戏曲演员的硬功夫,表达对京剧艺术由衷的喜爱。

  此次上演的京剧《火焰山》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谢林田副院长任总导演,该剧最初于1980年由当时的吉林省京剧团根据传统京剧《三借芭蕉扇》整理改编而成,1982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曾荣获1983年全国优秀戏曲艺术片奖,深受国内外各界赞誉。

  据谢林田副院长介绍说,今年是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建院60周年,神话京剧《火焰山》行当齐全,文武并重,是院团里程碑式的保留作品。为了使市民欣赏到经典艺术作品的宝贵财富,今年复排《火焰山》时重点运用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在舞台灯光、化妆、服装、道具等方面做了全新的改编与升级,以期为春城观众献上国粹京剧的视听盛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实习记者 苏杭 图片由省文化厅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