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对企业影响几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28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起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对企业影响几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28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起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对企业影响几何?

2018-08-06 1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请注意,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啦!

  6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信息中看到,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弹性明显增强,市场预期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也大体平衡。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为什么要将远期售汇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至20%?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有什么影响?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日前答记者问的内容中找到了答案。

  据介绍,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这种顺周期行为易演变成“羊群效应”。2015年“8·11”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人民银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定为20%。

  不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创新驱动战略等深化实施,中国经济增长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恢复平衡,市场预期趋于理性。2017年9月人民银行及时调整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弹性明显增强,市场预期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也大体平衡。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次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在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影响方面,新闻发言人也有明确的解读。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外汇风险准备金由金融机构交存,不对企业。企业可按现有规定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远期结售汇作为企业套期保值工具的性质不变。为满足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要求,银行会调整资产负债管理,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对于有实需套保需求的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