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破解审批堵点问题 确保“只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3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破解审批堵点问题 确保“只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36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松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破解审批堵点问题 确保“只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

2018-08-07 15: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松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把“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破解行政审批工作中的堵点问题”上,加强领导,认真落实,积极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着力破解“体外循环”的问题。“体外循环”主要表现为三种形式:一是审批职能没有集中到一个科室,多个科室承担审批职能,几个领导分管审批工作的“轻监管、重审批”问题。二是审批受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审批的人员仍在原单位的“明进暗不进”问题。三是审批项目没有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重要项目还在原单位运行的“两头受理、两头审批”现象。“体外循环”问题,必然会造成老百姓“来回跑”“多头跑”的现象。因此,必须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否则“只跑一次”就是一句空话。他们把“只跑一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三集中、三到位”作为基础工程来干,着力破解“体外循环”问题,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重新设置了行政审批办公室,把全局13个审批项目、12名审批人员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

  严格规范行政审批条件,着力破解“材料过多”的问题。在审批过程中,材料过多过滥,一直是个普遍问题。该要的不该要的,只要有联系的材料,都要求老百姓申报,结果申请材料越来越多,审批标准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办事越来越难。对此,老百姓反映很大。比如,申报身份证、房本复印件等问题,老百姓反映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已经要了复印件,但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还要求重新申报。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在全市召开了破解食品经营许可堵点问题工作会议,严格落实《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取消了身份证复印件、健康证复印件、培训证复印件等6项申报材料,方便了群众办事。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着力破解“环节过多”的问题。审批环节过多是制约审批高效的主要症结,是影响“只跑一次”改革实效的重要因素。因此,该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授权到位,确定授权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全权负责审批工作,减少审批环节。二是提高即办件数量。按照“符合法定程序和形式,不需要现场核查的审批项目,就是即办件”的定义,增加即办件数量,实现即来即办。三是实行承诺制。针对有的审批项目法定办事时间比较长的问题,建立了承诺制度,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50%,作为承诺时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盈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