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发布厅举行2018年第二季发布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04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发布厅举行2018年第二季发布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04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发布厅举行2018年第二季发布活动

2018-08-08 22: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8月8日,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吉林电视台“吉林好人”发布厅,举行2018年度第二季“吉林好人”发布活动。郑德荣(已故)、李志新、万晓白、王京、王明军、董国军、沈瑞、陈国彬、陈艳辉、李华靓、于勇、钟兴、初丽梅、娄莹莹等14名个人被授予2018年第二季“吉林好人标兵”称号,蔡守琴等101人被授予2018年第二季“吉林好人”荣誉称号。

  从2014年8月到现在,四年里,我们有幸与一千八百多位好人同行,见证分享了吉林大地上最动人的美德故事与家国风尚,他们如一道光,照亮我们的内心,让我们看见道义与善良、相信理想与纯粹、见识人格与风骨,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航标,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1926年1月出生的郑德荣于1952年11月参加工作,195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5月3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2岁。2018年6月27日,党中央追授郑德荣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郑德荣理想信念坚定,毕生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67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50余部,主编的《毛泽东思想史稿》开创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的先河,以鲜明政治立场、卓越学术成就践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与执着。郑德荣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获国家教委颁发的曾宪梓奖,先后被授予省优秀教师、省师德模范、省荣誉优秀专家、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6月,教育部追授郑德荣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1982年出生的钟兴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卫星型号总设计师、总经理助理。10多年来,钟兴在商业遥感卫星发展的道路上攻坚克难。2006年,还是在读研究生的钟兴加入“星载一体化”创新研究室,历经10年的技术积累,2015年“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时,他担任灵巧验证星副总设计师。

  在钟兴的头上,已经有了一圈又一圈的光环。可光环之下,有他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也有他的梦想。当“吉林一号”卫星进入桌面的全实物模飞测试环节,按照要求,需要300小时不断电地模飞,这就需要人工24小时不间断地去监看。虽然各分系统负责人轮值,但是钟兴经常是连续作业。最后常常是他在连续监测超过48小时,被强行“架回去”休息。

  在高精度载荷的装调过程中,往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就连拧螺丝都是一个技术活。“上天的东西要求轻,很多的结构件的质量要求轻量化和高钢度。一个连接件有三颗螺钉,拧的顺序、力度不一样效果都会有较大的变化,所以需要积累很多数据,再进行反复的试验。钟兴一直认为,航天卫星工程没有捷径,有必要全面地做好地面试验,把将来在天上要发生的事,提前在地面逐个得到验证。

  钟兴常说,当看到了自己参与研发的卫星在天上拍到的清晰图像,那是他这辈子最荣耀的事。

  万晓白现任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2000年,她跟着父亲万平,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2005年,她放弃城市的工作和生活,扎根乡村,全职从事科尔沁沙化草原及社区的生态修复志愿服务工作。

  万晓白带领的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目前建立(在建)生态沙化草原修复区5块,生态修复科尔沁沙化草原5000亩;原生植被覆盖率达到60-95%;栽种成活防风用杨树30000棵,保护恢复野生榆树及杠柳400亩。昔日光秃秃的“火沙坨子”重现绿色生机,吸引了各种哺乳动物以及鸟类栖息繁衍,其中包括田鼠、刺猬、狐狸、獾子、黄鼠狼、水蛇、鹌鹑、野鸡、猫头鹰等300余种;修复区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65700吨,创造生态价值约650万元。

  万晓白的工作方式以恢复本土原生植被为主,谨慎引进外来物种为辅,进行半自然半人工管理。采用物种框架法,依靠草地自身的“基因池”,来增加物种和生命,实现生物多样性。目前区内植被已由2000年接近于0的覆盖率提高到95%以上。运用林草植被再生技术,增加土壤腐殖质厚度,使土壤结构得以稳步改善,土地生产力逐年提高,示范区周边小气候随之改变。保持现有植被水平,阻止流沙向东移动,保护毗邻优质耕地6000亩,居民200户,耕地粮食产量稳步提升,沙区居民年均收入增加2500元左右。

  万晓白的工作影响范围达到方圆300平方公里,受众约9000人次。她和团队在吉林省农村中小学首开环保教育课。协助编著环保教材(读本)2套,自费带领学生进行草原、沙地体验。每年平均接受校园环保教育的中学生100人次。工作成果在中韩荒漠化问题国际论坛会议和荒漠化控制科学技术国际大会上得到肯定。

  整场发布活动以主持人讲述、短片播放、现场采访等形式精彩呈现。情景表演《逐梦》、情景诗朗诵《追寻》、歌舞《我们的新时代》将发布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吉林好人”的先进事迹和质朴形象,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好人的力量也传递到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心中。

  东北师范大学校报编辑部的徐萌表示,郑德荣同志不仅是东北师大的典型,更是全国全社会大力弘扬的典型。我们要学习他毕生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护马的崇尚品格。今后我们应该立足本职工作,把高校工作做得更好。

  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的马一文告诉记者,“娄莹莹是我们宽城分局户籍窗口一名普通民警,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事迹。她爱民为民、孝老爱亲,把百姓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这一点值得我们所有公安干警学习。身边的榜样感动了我,希望今后我们社会能涌现出更多的好人好事,期待遇见更多的美好!”

  据悉,本场发布活动将于8月11日晚22点时段在吉林卫视播出。

  附:2018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标兵”名单(14人)

  一、助人为乐类(4人)

  李志新    长春新区粮油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晓白    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王  京    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13路五星级驾驶员

  王明军    松原蓝天救援队队长

  二、见义勇为类(2人)

  董国军    集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管二科科长

  沈  瑞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

  三、诚实守信类(2人)

  陈国彬    白城市名香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艳辉    乾安县中医院护士

  四、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类(4人)

  郑德荣 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华靓    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党支部书记

  于  勇    吉林省委财经办县域经济处副处长、靖宇县三道湖镇向阳村第一书记

  钟  兴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卫星型号总设计师、总经理助理

  五、孝老爱亲类(2人)

  初丽梅    双辽市卧虎镇同乐村村民

  娄莹莹    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分局户籍大队内勤民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张秋磊/图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