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安全斑马线”大型宣传整治活动10日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6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最安全斑马线”大型宣传整治活动10日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63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打造最安全斑马线”大型宣传整治活动10日启动

机动车行经无信号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要被扣3分罚100元

2018-08-10 15: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7月份以来,全省开展了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是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8月10日,“打造最安全斑马线”大型宣传整治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可是长期以来,一些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减速、不停车,造成人车混杂、道路拥堵,严重的甚至会诱发道路交通事故。近三年来,我省死亡交通事故总量行人事故占死亡总数的26%。这说明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法治意识、文明意识、规则意识比较淡薄。

  按照全省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总体部署,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从8月份开始至年底,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大曝光宣传活动,把每月10日作为全省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集中统一宣传日,并在8月10日首个集中统一宣传日正式启动“打造最安全斑马线”大型宣传整治活动。实践证明,良好的交通秩序是管出来的。

  下一步,长春交警将继续以最严措施、最大力度,向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发动集中攻势,以行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以及转弯机动车不礼让绿灯过街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无信号灯控制斑马线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区域,以早晚高峰为重点时段,加大现场查纠力度。特别是对人民大街的东北师大西门、清华路口、东朝阳路路口、新发路口和黄河路口等5处首批示范路口严格管理,迅速形成严管声势氛围,以依法严管树立文明交通新风,并不断将治理工作由主干路向支路延伸,由中心城区向外围延伸,形成礼让斑马线良好示范辐射效应。在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同时,长春交警还将同步加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治理。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设立学习教育点,采取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等方式,提高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的教育管理效果。

  同时,长春交警将深入开展交通管理设施大排查大整治,突出事故多发点段、学校、商圈、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增设隔离护栏,补安避让行人标志,施划人行步道线,引导驾驶人、行人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新改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摄录设备,提升科技智能手段管理水平。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的;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对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将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长春交警将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引导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礼让。

  长春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行人不一定都是司机,但司机一定都是行人。行人成了司机,就要记着斑马线上行走的可能就是自己和家人,将心比心,尊重常识,遵守法律。而司机成为行人,就要换位思考,你会用怎样的车姿来对待作为行人的自己。这样一来,车让人、人礼车,就会是自然而然的和谐场景,斑马线才会真正成为安心的行人之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