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社厅全面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063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人社厅全面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063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人社厅全面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2018上半年1.9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2018-08-10 19: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国家人社部就业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吉林省人社厅以“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为目标,凝聚全省就业服务机构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措施,形成了全员奋战,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全省就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上半年,全省共有1.9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占有转移就业需求贫困劳动力总数的69%。

  及早谋划,统筹制定方案

  印发了《关于印发〈吉林省2018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继续将就业扶贫工作列为各级人社、财政、扶贫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确定搭建动态管理、用工对接、技能培训、帮扶吸纳、创业服务、公益岗位、劳务输出、维权保障8个平台,实现就业贫困劳动力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60%以上的工作目标。同时,要求各市(州)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就业扶贫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吉林市成立了以人社局局长为组长,人社局副局长、财政局副局长、扶贫办副主任和就业局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全市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吉林市2018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保障措施,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出台文件,完善扶持政策

  年初,吉林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扶持自主创业、扶持灵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用人单位吸纳、促进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就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创新项目制培训模式7个方面的扶持政策。资金扶持涵盖初创企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企业吸纳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职业培训补贴9项内容。年初以来,通过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全省共安置贫困劳动力780人。长春市印发了《长春市建档立卡“三无”贫困人口就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发就业扶贫专岗454个,其中,乡村保洁保绿岗位232个,乡村道路维护岗位107个,河道巡护岗位67个,乡村治安协管岗位36个,山林防护岗位23个。白山市为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破解农村“三无”人员脱贫瓶颈,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在全市开展了非全日制特设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试点工作,确定靖宇县试点县,通过特设公益性岗位已安置贫困劳动力161人。

  创新载体,建设扶贫车间

  按照去年末召开的全国就业扶贫现场会有关要求,组织各地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通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就业扶贫车间具体标准为吸纳5人以上贫困劳动力在乡镇和农村就业,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且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就业扶贫车间1000元一次性奖补,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目前,初步确定就业扶贫车间18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19人。通化市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办共同印发了《关于做好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和补助资金申请拨付工作的通知》,对就业扶贫车间具备的条件、认定应提供的材料、补贴标准、资金渠道、执行时间、拨付程序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确定就业扶贫车间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

  搭建平台,开展专题活动

  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建设工作的通知》,在贫困地区较大乡镇(行政村)、工业集中区和用工集散地建立人力资源市场,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送岗下乡”等活动为载体,实现获取就业信息不出村,人岗对接不出镇。“春风行动”期间,各市(州)、县(市、区)至少举办1次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或送岗下乡活动。年初以来,全省累计举办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和送岗下乡活动404场(次)。四平市在春风活动期间,组织招聘会46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服务817人,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140人。辽源市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时机,走家入户宣传就业扶贫政策措施,累计发放就业扶贫手册6500册。

  组织培训,提升技能水平

  各地在走访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开展培训。对在乡贫困劳动力,因地制宜地开展棚膜蔬菜、食用菌栽植、人参种植、杂粮杂豆、禽畜养殖、品牌培训、电商孵化等中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对可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对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年初以来,全省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2090人。对“两后生”开展免费技工教育,进行“订单式”培养,全省共培训3138人。制定了《2018年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推进方案》,规划了《大安市2018年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作战图》,坚持将培训课堂设到乡镇和村屯,切实将培训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截至目前,分别在8个乡镇举办了10期草编培训班,共培训50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39人;在10个乡镇举办了11期种植养殖培训,共培训57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14人。长岭县积极搭建学员与技工院校、技工院校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平台。目前,全县已有700名贫困学子走入校园,重圆求学梦,享受“技能扶贫”带来的红利,学校免学杂费,还为部分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优先申请助学金;同时,按照贫困星级指标,为在校学习的贫困学生每年发放补助金2000至3000元,彻底解决贫困家庭学子求学的实际困难。

  精准对接,促进转移输出

  依托县(市、区)工业集中区、小城镇建设以及乡镇企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企业推动、农民合作组织带动、市场营销促动、家庭农场驱动和农业园区拉动等形式,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组织贫困劳动力从事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同时,积极引导各地发挥劳务经纪人和驻外劳务机构作用,支持贫困县(市、区)在外省建立劳务输入基地。巩固和深化与上海、深圳、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劳务合作,搭建信息对接平台,实施精准对接。在15个贫困县建设返乡创业基地45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550人;打造劳务品牌13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95人。依托省级劳务输出基地,带动86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6月26日,延边州与宁波市在延吉市人力资源市场召开主题为“情系边疆,共助脱贫”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共有60余家单位到现场招聘,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当天有592人次参加了洽谈交流,72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6月21日,吉林市人社局和白山市人社局举办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对接会,双方签订了劳务合作框架协议,商讨了扶贫协作的具体内容。7月19日,白城市人社局与长春市人社局召开就业扶贫协作对接会,签定了扶贫协作对接协议,各县市之结成了帮扶对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