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盛大首演 塑造吉林地域文化新名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066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盛大首演 塑造吉林地域文化新名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066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盛大首演 塑造吉林地域文化新名片

2018-08-12 22: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2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省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高粱红了》在长影音乐厅盛大首演,现场气氛火爆热烈。

  《高粱红了》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的大型舞台剧和创作资助项目,是吉林省交响乐团历时三年倾力打造的精心之作,作品特聘中国当代青年作曲博士、吉林藉作曲家王丹红担纲创作。乐曲以“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为时间线索,以“起、承、转、合”生命的轮回为意象延伸,在深深扎根于东北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揭示了人与自然、土地与生命相互依存的质朴内涵,折射出黑土地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作品时长近80分钟。

  晚19时,作品在序曲《嗨嗨》冰雪结晶的空灵声响中展开,随后,《惊春》、《忙夏》、《青纱帐》、《秋颂》、《高粱红了》、《闹冬》、《瑞雪迎春》七个乐章依次上演。高粱越红越要呼唤。音乐借黑土地“火红的高粱”为题发挥,从春的播种到夏的期盼,从秋的收获到冬的喜庆,完美诠释了东北人民丰富的生活形态,展示了关东大地深刻的人文精髓,展现了吉林老工业基地在全面振兴的征程上奋力前行的磅礴气势。

  香港著名指挥家、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先生携澳门中乐团板胡演奏家李峰、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高音女士以及乐团百余演奏员,用堪称完美的演绎,为在场观众呈现了这部极具艺术水准的民族音乐盛宴。各地业内专家专程慕名来长观看了演出,并给与极高评价。

  作为第五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的重点活动,8月13日-8月22日,《高粱红了》将在省图书馆报告厅和长影音乐持续上演,这片“火红的高粱”在省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队的演绎下,不断把关东大地渲染,将这张展示吉林地域文化的新名片传遍大江南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