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 快来看看新公交站亭站牌啥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8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民 快来看看新公交站亭站牌啥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86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民 快来看看新公交站亭站牌啥样

长春今年确保完成2148个公交站亭、931个站牌的升级改造任务

2018-08-15 09: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5日,长春市公交站亭站牌升级改造涉及方案通报会在市交通运输局举行。

blob.png

blob.png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形象品位要提质、健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功能,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人性化、精品化、科学化和标准化水平的总体要求,今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公交站亭站牌升级改造工作,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加强组织推进力度,确保完成2148个站亭、931个站牌的升级改造任务。

  目前,长春市共有公交站亭6360座、站牌4200个,部分公交站亭站牌存在以下不足。一是质量标准低。建设材质相对简陋、标准不统一、样式不美观。二是功能不完善。缺少遮阳挡雨雪、座椅靠架、垃圾投放等功能;管线、照明等相关设施不全。三是布局不合理。站亭和站牌分离;未按照经停公交线路数量合理设置站亭、存在一站多亭现象;平交路口30米内设有公交站亭,阻碍车辆通行。

  为解决上述问题,市交通运输局会同规划设计单位,对公交站亭站牌的样式、功能、颜色进行了系统研究,对现有的公交站点进行逐个踏查,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站设施功能要求》(JT/ 1118-2017)进行规划设计,截至目前,已完成南湖大路、工农大路、西安大路等15条重点街路,318个公交站牌、828座公交站亭的踏查和设计工作。

  本次站亭站牌的升级改造将严格遵循“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验收”,注重安全、实用、经济、美观、简洁、易于识别等原则,以提升公交站亭站牌的建设质量标准。新建的公交站亭,将具备遮阳避雨雪、座椅靠架、照明等功能,并设有线路图、便民须知、投诉电话、垃圾箱等,实现公交站亭的服务保障功能。通过合理布局,迁移距路口较近的站亭,保证途经社会车辆转弯空间,缓解交通拥堵;并按照经停公交线路的数量,科学匹配设置公交站亭;结合人行道宽度大小,采用相对应的“一”字型、“L”型、“U”型、反“U”型或“回”字形设计,确保亭后景观通透及群众乘车安全; 同时兼顾与绿化隔离带、商家等周边环境进行整体协调,提供有吸引力的造型和色彩,形成城市特色景观。

  今后,市交通运输局将联合相关部门,以旧城改造为契机,结合“公交都市”创建,按照《城市公共汽电车车站设施功能要求》,力争对其余具备条件的公交站点、站亭逐步进行规划、建设、整合,使公交站亭站牌充分发挥功能,体现城市特色风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