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大水“淹”城之后的思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9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大水“淹”城之后的思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91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大水“淹”城之后的思考

2018-08-15 15: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4日,受台风“摩羯”余威的影响,长春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长春全市平均降水量9.7毫米,部分街路出现积水……

       长春人的朋友圈启动“看海”模式。

       实际上,在它的背后是个老问题:排水容量不足,出现积水点。       

       “摩羯”余威让长春“看海”

        长春哪下的雨最大?

        看朋友圈、微博。

        14日,伴随着强降雨,长春人的朋友圈、微博也启动了“看海”模式。

        人民大街、东南湖大路,二道区、汽开区、南关区……长春一些主要街路及城区的的积水严重区域,通过网友们的照片、小视频被定位。

       “城区西南部雨势比较大,特别是汽开区及蔚山路,共有17处位置发生短时积水现象。”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计的积水点信息显示,14日,人民大街师大西门、人民大街湖宁路、亚泰大街体北路、吉林大路东环城路、凯旋路铁北二路、临河街北海路、光谷大街纵横路、开运街蔚山路、硅谷大街盘古路、兴顺路通达路、支农大街安顺路、聚业大街银杏路等路段积水情况比较严重。在以上路口,长春交警部门均安排了警力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了解到,为应对本次强降雨,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加强指挥调度,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1日晚就开始加派人员和设备,提前到达防汛指定地点,每个积水位置、重点路段,都加强了巡查。

       从13日8时起,长春市3000名城区防汛人员以雨为令,采取人员轮班制坚守岗位,并加强对各类桥涵、隧道等设施的巡视,确保行人与车辆安全。

       14日,针对积水比较严重的路段,防汛人员与交警部门积极配合,对部分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用大型机械设备对积水进行强排。截至14日10时30分,除个别路段,道路积水已基本排放完毕。

       彻底改造前 长春能做的就是“死看死守”

       长春雨水如何排?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长春市排水体制为雨污合流制、雨污分流制和部分合流制。采用分流制的,雨水通过排水管排入河道,污水则最终排入污水处理厂;采用合流制的,在河道设置污水截流主干线,将污水截流到下游的污水处理厂。

  其中,朝阳、南关等老城区为部分分流,而二道区90%以上为合流制,开发区等新建区排水体制为分流制。

  目前,长春城区有伊通河、永春河、富裕河、东新开河和西新开河,这些水系承担了城区雨水和污水的排放任务,在各个城区还遍布着暗渠和明沟,城区汇集的降水通过十多条暗渠和明沟进入排水支干线,最终流入伊通河等水系,或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河道。

  总体来说,净月区和经开区的雨水通过区域内的排水管线排放进伊通河,污水则通过污水管排放到污水处理厂;朝阳、南关、二道、绿园等老城区的污水跨区通过污水管流向伊通河河道,在流入河道之前,经截流井截流,通过污水管排进污水处理厂;西南部的西新区和高新区则将水排放到西新开河道内,东部新城区则排进东新开河河道内。

       而积水点开启的“看海”模式则凸显着一个“老问题”:积水点形成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排水容量不够。

       对于长春城区积水点情况,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曾多年持续进行跟踪调查。

       长春严重积水点,都分布在老城区,通过暗渠和管线与市内各大公园的水体相连接。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的暗渠排水容量有限,出现强降雨天气,就超出了它的承载范围。

       除了暗渠排水量不足,与之同样承担排水职责的还有雨水管线。而积水点附近的管线往往也存在排量不足的问题。拿自由大路岳阳街交会的这处积水点来说,地下有一条暗渠,每次降雨后,雨水要通过暗渠排到动植物公园和南湖公园。与暗渠并行的,还有一条地下雨水管线,而这条管线的直径只有600毫米。

       再如上海路与光复路的积水点为例,地下排水管网直径从60厘米到120厘米都有,正常情况下能够满足排水需求,但加上地势低的原因,下雨就容易积水了。

       实际上,长春这些年一直致力于积水点的治理。

       2013年,长春市有2处严重积水点摘掉了帽子;2014年,又有4处较严重积水点进行了改造。从2017年开始,长春市积水点的改造已纳入到长春市“海绵城市”规划方案中了,根据要求,要整体性解决。针对19个严重积水点又确定了“5554”的四年改造计划,即2017至2019每年改造5个点,2020年改造4个点,到2020年底全部完成改造。

       那改造前呢?

       长春能做的就是以雨为令,对积水点进行“死看死守”。

       14处隐患位置正在改造

       目前,长春市有14处隐患位置正在改造,市民出行应注意:同志街规划院门前;人民大街省人大常委会门前;红旗街与同德路交会处;安达街与南昌路交会处;新民大街老干部活动中心门前;长春大街(亚泰大街与大马路之间);解放大路永吉街口;湖西路外贸车队门前;红旗街西三胡同远方超市门前;明水路应化小桥;百汇街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局门前;同德路与红旗东二胡同口;上海路与光复路交会处;平阳街南关区医院门前。

  他山之石: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1992年,日本下大力气治理排水问题,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东京的地下排水系统。这项工程于1992年开始施工,总投资达到240亿日元,直到2007年才宣告完工。依靠这个巨型分洪工程,东京原本脆弱不堪的城市排水系统变得无比坚强。

       再来看巴黎,巴黎下水道的上层空间,进行了防潮处理,既是下水道,又是巴黎城市公用管网系统工程的专用通道。在弧形顶部和两旁的墙上,规范有序地安装排列着饮用水管道、非饮用水管道、煤气管道、支线下水管道以及供电线缆、通讯线缆、数码传输线缆等,并用不同的颜色和专用标志区别开来,以方便辨别和维护。下水道中还有独立的照明系统、通风系统。只要将下水道中的照明灯打开,即使是晚间也可以进行维修工作。

       在日内瓦,日常生活污水和雨水是通过不同的管道进行处理的。生活污水通过单独的管道流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而雨水经过简单的过滤处理后就流入湖水或其他自然水体。污水和雨水流入不同的管道,含有大量油污的厨房污水不会流入雨水管道并堵塞管道,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避免大规模降水时造成的城市洪涝现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