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看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吉林样板”到底有多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9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速来围观!看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吉林样板”到底有多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9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速来围观!看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吉林样板”到底有多美

2018-08-16 13: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

  这是一条通往吉林省柳河县安口镇烧锅村的乡道,笔直的公路平整又洁净,道路两旁的村庄院墙整齐划一,每家每户门前都栽种着怒放的鲜花,院落里,更是井井有序。

  远处的小山坡,烟雾缭绕,让人神往。山下的庄稼几近成熟,祥和大地透露着生机和喜悦。雨后的乡村,别有一番风味!

  年初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为全省稳增长大局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群众百姓也更加富裕、幸福!

  在烧锅村村民田淑清的家里记者看到,热水器、冲水马桶等设施已一应俱全,整个屋子的装修也格外讲究,院子里的果蔬枝繁叶茂,屋外的大门上,挂着“农家小院”几个大字,两旁,则栽种着一些花卉。整个院落舒适、美观而又大气。

  2011年,柳河县委、县政府出资5000万元,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建筑风貌,统一主导产业,统一公共管理”的建设模式,将半拉背新村整体搬迁至现址。新村现有村民住宅114栋,水、电、路、管网等设施配套齐全,建有文化活动广场4800平方米,为广大村民提供了健身娱乐的文化活动场所,真正实现了“绿化美化、庭院布局、建筑风格、供水管网、排水系统”五位一体建设新格局。

  柳河县烧锅村

  梅河口市曙光村地处曙光镇政府所在地,幅员12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屯。

  近年来,曙光村不断加大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修建户户通水泥路8.1公里,仿古围墙5000延长米,浆砌石边沟10000余延长米,硬化老镇区商

  铺门前甬道5000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40000余平方米,硬化农户庭院20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100盏。

  在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曙光村重点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实施农户秸秆颗粒炉改造和室内卫生厕所工程。

  曙光镇人大主席吴越向记者介绍说,镇政府为农户免费提供秸秆颗粒锅炉,农户自行安装,农户可用秸秆到曙光镇罗家村建设的颗粒厂置换秸秆颗粒,3吨秸秆可置换1吨颗粒,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

  梅河口市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以来,曙光村积极响应,2017年共评选层级户258户,今年在进一步强化已评星户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对衣户庭院环挽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将卫生整治延伸到房前/屋后、居室内外,组建卫生监情队,抽调监委会委员、彩党员,好文代表等人员共同参与创处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保证庭张保洁的商态化。

  曙光镇曙光村

  坚决打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第一场硬仗!

  梅河口市着力抓好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五大任务”3年攻坚行动,把农村环境整治放在首位,推进“五大革命”。垃圾革命,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市场化运作、分类收集、集中处理。厕所革命,坚持整村推进,今年建成生物化水冲厕所1万户。污水革命,实施污水处理提标扩建工程,在人口集中镇建设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100%收集、100%处理。能源革命,今年投资1.65亿元在3万户农户中推广秸秆固化燃料项目,到2020年80%以上农户用上秸秆清洁能源。柴草垛革命,全面清除“三小五堆”,农村6万柴草垛整体搬迁、集中堆放。

  省农业委员会主任于强介绍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省农委紧扣规划引领、产业支撑和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实施。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计划10月底前出台实施。推动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协调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制定乡村布局规划,抓好村庄建设规划落实落地。推动规划重点工程实施。启动“百村引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展整县试验区建设。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体系。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稳定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发展绿色规模养殖,打造畜牧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向县乡村布局,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发展设施农业,培植农民增收增长点。培育乡村旅游、农事体验、休闲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提升生产体系。加强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机装备、数字农业创新和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创新经营体系。发展家庭农场联盟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推广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主导模式,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环卫下乡、建立保洁队伍等模式,支持建设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示范县。推进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创建,科学布局畜禽规模化养殖区域。推广秸秆收储运用典型模式,有效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推进化肥和农药减量控害。推广保护性耕作、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推进小流域治理。实施农村小流城清洁行动,改善农村小流城生态环境。 加强乡村治理,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指导实施意见。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正迎来崭新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罗浩

  梅河口市李炉乡永强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送审稿——中国吉林网2195.png

  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项目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