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记者观摩车管所落实二十项交管改革措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9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记者观摩车管所落实二十项交管改革措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098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亮点纷呈

吉网记者观摩车管所落实二十项交管改革措施

2018-08-16 15: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6日,吉林省公安厅在长春市车管所召开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现场观摩长春市车管所落实二十项交管改革措施经验做法,交流改革工作经验,总结我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推进“放管服”改革攻坚阶段任务。

blob.png

  这次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时间紧、难度大、涉及领域广。七月份以来,全省交警部门全警发力,强力攻坚,短时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强化改革保障,实现“四个减免”

  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将“免拓印”所涉及的人工服务费、拓印条采购费和“免复印”所需要的高拍仪、打印机等配套设施采购费用,统一纳入政府预算,有效保障了改革举措顺利实施。主动沟通相关部门,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目前体检信息和税务信息共享已初步实现。

blob.png

  加强科技支撑,实现电子支付

  交警科技部门集中攻坚,在公安部无锡科研所、省财政厅、省建设银行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实现了缴费电子化,打破了改革瓶颈,拓宽了缴费渠道,方便了群众缴费,为“一窗式”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一窗办”

  按照“简单业务快速办、复杂业务精细办”的原则,对车驾管业务进行了系统梳理,在法规部令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整合窗口设置,调整大厅区域划分,将所有业务窗口全部调整为综合性窗口,每个窗口都做到普通业务“一窗办”,十八项业务“一证办”。

  拓展互联网服务功能,实现“网上办”

  大力推行“互联网+车驾管”服务新模式,将服务项目由线下向线上延伸,进一步拓展服务项目,实现了机动车和驾驶证两大类25项业务网上办理,让群众充分体验了“e时代”的便捷。

  丰富业务办理渠道,实现“自助办”

  市州车管所在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购置自助受理、自助照相等自助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交管业务。

  借助社会力量,实现“就近办”

  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与具备资质条件的企业开展合作,授权符合条件的汽车销售4S店代办发放临牌、小型车登记注册业务;在二手车市场设立交管服务站;在邮局开设代办网点,在城区初步形成了车驾管服务网点布局,有效缩短了服务半径。

  延伸农村交管服务,实现“上门办”。将小型车全科目考试权限下放至县(市)级车管所,方便县市群众在当地“就近考试、就近拿证”。县级车管所利用流动服务车,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服务。探索利用“两站两员”,上门为农村群众代办车驾管业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