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小豆包”的第一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27112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学一年级“小豆包”的第一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27112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学一年级“小豆包”的第一课

2018-08-19 17: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把幸福的种子种在每个孩子心中……”

  8月19日,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一年的“小豆包们”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课,为了让孩子们适应新学校,学校邀请了“小猪佩奇”等卡通人物与“小豆包们”互动,发放快乐币、《争章手册》,让“小豆包们”对新学期充满了无限期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小豆包们”迎来新身份——小学生

  早上7点多,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附近就已经有不少家长前来等候报到。

  面对中国吉林网的镜头,“小豆包们”一点都不紧张,走,看看他们都说了什么!

image.png

  一年三班的王胤博小同学面对镜头有点小腼腆,“我叫王胤博,今天来上学,妈妈给我买了很多文具,还有新书包,我特别开心。”

image.png

image.png

  一年级“小豆包”常同学说:“昨天很早就休息了,就为了来上学,今天特别兴奋。”

  家长常鹏说:“今天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起来送孩子上学的。昨天休息得挺早,就想着今天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今天开始孩子就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小学生,我们对孩子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有很高的期望。”

image.png

  学校打造“幸福银行”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品质

  “快看,小猪佩奇和我们打招呼呢!还有米奇和米妮!”一年级“小豆包”李雨桐看到校园里的大玩偶,兴奋地和妈妈说着。

image.png

  “小猪佩奇”给李雨桐和其他“小豆包们”发放“快乐币”。

  “这是用来做什么的?”带着疑问,“小豆包们”排好队,来到了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学校大队辅导员牛春慧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快乐币”的用途,还给大家带来了第一堂特殊的“队课”。牛春慧的介绍让孩子们懂得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品质,才有机会得到“快乐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牛春慧说:“第一节课的最大亮点是学校打造的快乐币,因为幸福银行是基于最新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而提出的,也是学校评价学生的体系之一,现在我们学校已经拥有幸福银行,孩子们到学校之后,通过努力可以挣得快乐币,可以兑换老师的爱心服务,比如:到老师家做客、跟老师朗读诗歌,或者到校长室喝茶等等,这些做法可以激起孩子们对学校的一种向往之情。”

  集齐《争章手册》10个章 就可以提前加入少先队

  在课堂上,老师们为“小豆包们”发放了《争章手册》。

image.png

  《争章手册》有向日葵章、接力章、创造章、健康章、美德章、学习章、友善章、阅读章、孝顺章、助人章。这些章,有些需要老师盖、有些需要家长和同学的签名认可。只要集齐10个章的小朋友,就可以在一年级下学期提前加入少先队啦!

  班主任指导:

  新学期开始 家长要配合老师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一年级,新手家长们和“小豆包们”应该做哪些准备来适应新学期呢?

  一年三班班主任霍雨楠老师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说:“新学期主要有两方面需要家长和班主任共同努力配合。”

image.png

  第一是在学习上,家长需要配合老师,一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标准的读写姿势、阅读习惯,按时完成作业等等。

  第二是在生活上,要养成孩子们独立睡觉、自理能力,固定作息时间等好习惯。

  霍雨楠老师说:“家长应该合理规划时间、督促学习、配合老师,要积极配合老师,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尽快进入小学生的角色。”

image.png

  一年级“小豆包”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书写习惯

  在孩子的学习方面,家长们应该怎样配合学校呢?

  一年级学年组长田萌说:“我觉得读书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一定要支持孩子读书,可以去图书馆借,也可以自己买,家长要和孩子进行一个亲子共读,让孩子体会到读书的乐趣,养成读书的习惯。”

  此外,就是书写。

  田萌说:“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很少用笔,到一年级之后孩子的小手就需要动起来了,可能写字写到一行的时候,孩子就已经累了,这个时候家长要对孩子进行鼓励,书写的工整程度上也需要家长引起重视。”

image.png

image.png

  一年级“小豆包”适合阅读哪类书籍呢?

  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杨晓旭说:“根据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我建议孩子们阅读儿童诗歌,能走进孩子们的生活;我还建议孩子读一些绘本故事,绘本中的形象思维和图画思维接近孩子们的年龄特点。”

  “此外,童话故事也很吸引孩子,我建议孩子们可以读一些中国的传统神话故事,比如:盘古开天辟地、山海经等神话故事。”杨晓旭说,“知名作家的著作也可以阅读,书的内容应该是一个故事连接着另一个故事,不能太长,这样让孩子有阅读期待。”

  杨晓旭说:“通过亲子共读、家校配合等方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有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小学阶段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image.png

  据了解,近日,长春市中小学生陆续迎来新学期,一些学校推出了富有创意的方式迎接孩子们入学。比如:长春市第一实验银河小学“邀请”了同学们熟悉的卡通人物,在学校迎接同学们;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小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们亲自在校门口迎接新生,并与孩子们击掌庆祝等等,让新入学的“小豆包们”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张秋磊/摄影 孙仲阳/摄像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