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防指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11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防指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119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防指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2018-08-20 17: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温比亚”减弱形成的温带气旋影响,预计8月20日至21日吉林省东南部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0日夜间到21日上午,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西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通化、白山部分地方有大暴雨,过程降雨量为60~80毫米,最大降雨量可达13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30~40毫米;辽源、吉林、延边北部有中到大雨,过程降雨量为20~4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过程降雨量5~10毫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批示:这周已生成的台风频率高,相互影响,特别是苏力台风,类似于2016年的狮子山台风,可能对我省造成很大影响,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台救灾工作,省防汛指挥部要强化会商研判,及时研究部署,切实指导好各地的防范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批示:请李悦、凤春同志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部署,确保此次防御台风引发强降雨不伤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李悦批示:请省防指办及时发布预警,督促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做好防台风、防大暴雨的准备。该转移人员的要及时转移,确保生命安全。

  按照省领导的批示要求,省防指立即下发通知,对防御强降雨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和措施。

  有关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坚守岗位,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指挥调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气象、水文等有关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特别是要加强对短历时、高强度降雨的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抗洪抢险、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和主动。

  切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强降雨防御工作。

  此次强降雨过程重点区域为东南部地区,要做好中小型水库、尾矿库、中小河流、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灾害防御,加强旅游景区、机场和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突出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

  切实做好水库调度。

  强降雨区域内的中小型水库要视情况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水库“三个责任人”要严格按照自身责任做好相关工作。

  切实落实城市内涝防御措施。

  要加强对低洼地段、地下空间等易涝区域的监测和管护,明确责任,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及时组织排涝和应急抢护,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群众生命安全。

  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要主动掌握辖区雨情、水情、汛情,及时调度有关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险情灾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不得漏报、迟报、瞒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