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一小学“试验教育读本”现明显错误!长春出版社致歉:立即改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153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一小学“试验教育读本”现明显错误!长春出版社致歉:立即改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153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一小学“试验教育读本”现明显错误!长春出版社致歉:立即改正!

2018-08-24 16: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是8月23日长春微博大V“长春西门大官人”发布的一篇微博,原来有一位孩子家长跟他爆料,说在8月21日的时候,解放大路小学给他正在上六年级的孩子发了一本书,这本书是长春出版社编写和出版的,书名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细心的孩子家长发现,在这本书上面有一处明显的错误!实在让他非常意外。

  原来在这本书中,第七页最下面有一处“经典诵读”,其中有一句话是“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这句话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错误”就出在了这句话的出处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注明这句话出自《论语·泰伯》,但是孩子家长在查询相关资料后,却得出了这句话出自《论语·子罕》的结论。

  一句话怎么有两个出处?这实在是让人觉得非常不解。随后,这位家长也在微博上面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表示:“这也太不靠谱了,古文出处都能弄错,这是家长自己发现的。”对此,很多网友也是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胡-椒-面”表示:“我想问一下,百度上的就一定是正确的么?”

  网友“Layne00”也发表感慨:“还是得多读书啊,不然以后当家长都教不了孩子了。”

  网友“魔仁的晓幺鲸”表示:“修改校对就好,理性看待,没必要以偏概全,怎么一本书出现了错误学校就不好了?相信大家内心都有一杆秤。”

  众所周知,小学学生读物的编写都是由出版社邀请权威的专家或教师,再经过严密的思考和编写,最后经过层层审核才进行印刷的。那么孩子家长所指出的问题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存在误会”呢?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是第一时间进行了查询核实,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句话的出处确实存在问题!

  首先,在百度汉语上面显示,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论语》十二章中的《论语·子罕》。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孔子说:“军队的主帅可以改变,普通人的志气却不可改变。”随后记者也在古诗文网、搜狐、学科网等多家媒体网站上进行查询,最后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这句话确实出自《论语·子罕》,并非书中所写的《论语·泰伯》。

  随后记者也致电长春出版社,对于古文出处的问题进行了咨询。长春出版社责任编辑于雷表示:“我们昨天就知道了这个事,然后也是第一时间开会进行商讨这件事的处理办法。这件事肯定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失误,这是没有任何异议的,我们也立马跟涉及到这本书籍的学校进行了沟通联系,让老师们在授课的时候把这个知识点好好跟学生们解释一下。”

  据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长春出版社发行的一本“试验教育读本”,并不是教材。它主要发放的对象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由于是“试验教育读本”,因此这本书的发行量还不是很大,涉及到长春市的几个学校。长春出版社也将积极应对此事,抓紧和各个学校的老师进行沟通,让他们及时告知同学们。

  长春出版社责任编辑于雷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本书的编写,我们出版社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投入了很多精力。为此我们找了很多教育部门的专家,以及全国一些很有名气的学者编写这本书。因为《论语·子罕》和《论语·泰伯》这两个章节是相挨着的,我估计笔者在编写的时候,是笔误才写错的。”

  于雷说,他们以后会谨记这次失误,也跟正在使用这本书的学生、家长、老师道一声歉,以后在编写相关书籍的时候一定更加严谨,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