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戏剧高亢来袭 吉林传统戏剧节教您“吼秦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15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北戏剧高亢来袭 吉林传统戏剧节教您“吼秦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15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西北戏剧高亢来袭 吉林传统戏剧节教您“吼秦腔”

2018-08-26 20: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这是陕西秦腔脍炙人口的曲目《三滴血》中的唱词。8月26日上午,绿园区文化馆新时代传习所内曲音嘹亮,在场近百名社区居民热情地跟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的演员们学唱起来,全场掌声阵阵,气氛热闹非凡。

图片2.png

  秦腔是中国西北最古老的戏剧之一,宽音大嗓,直起直落,“吼秦腔”正反映了陕甘人民耿直爽朗、慷慨好义的性格和淳朴敦厚、勤劳勇敢的民风。整台表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表演团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陕西戏剧的文化和历史,还献演了碗碗腔、眉户、老腔等形式各异的精彩演出,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没想到观众这么喜爱陕西的戏剧,特别惊喜的是,刚才我教的碗碗腔,大家只学了一遍就唱的特别好。”第一次到长春演出的小梅花秦腔团的杨静说,这次在吉林传统戏剧节的演出令她感触良多。社区居民王英杰是学唱的代表之一,演出结束后,她欣喜地和朋友交流:“之前从没看过秦腔表演,今天竟然近距离和戏剧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非常高兴和感恩新时代给我们这么幸福的精神食粮。”

图片3.png

  除了走进新时代传习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还于当晚携折子戏片段《时迁盗甲》《三月桃花》《三岔口》《打镇台》走进文庙广场倾情献艺。古老雄浑的秦腔与文庙广场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广大市民不禁感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真的应该传承下去。虽然当晚凉风习习,但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各年龄段的市民驻足观看,演员们的拿手绝活引得阵阵掌声,秦腔飞扬,令人回味良久。

图片4.png

  27日晚,由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领衔主演的《再续红梅缘》还将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亮相。届时,立意奇巧的故事、雅致优美的唱词将带您继续领略西北古老戏剧的质朴豪放与典雅端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通讯员 张家红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