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传统戏剧节强势圈粉 观众的幸福感和称赞是最好的褒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165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传统戏剧节强势圈粉 观众的幸福感和称赞是最好的褒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165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传统戏剧节强势圈粉 观众的幸福感和称赞是最好的褒奖

2018-08-28 09: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传统戏剧节正接近尾声。

  戏剧瑰宝弘扬文化,流派纷呈尽显芳华。自8月16日大幕开启,17个剧种、24家院团、40场演出即将在吉林传统戏剧节完美收官。

  这是全国14个省市经典传统戏剧的强势集结,这是吉辽黑蒙四省区优秀传统戏剧的集中展演,这是京剧各大流派登台的同城亮相,这是被吉林省上千万票友观众交口称赞的戏剧佳节!

秦腔《再续红梅缘》剧照

秦腔《再续红梅缘》剧照

  名家、名剧、名团吸引观众

  “你看那位是不是咱们省戏曲剧院的京剧老生倪茂才,我之前看过他的《逍遥津》,演得太精彩了!”“今天看的《龙凤呈祥》太震撼了,陈少云、谭孝曾、邓沐玮、朱世慧、李宏图、杨赤、朱强这些我喜欢的名角竟然同台演出!”“以前只爱看京剧,没想到这次戏剧节上演的豫剧、越剧、昆剧这些剧种竟然这么好看。”

京剧《龙凤呈祥》剧照

京剧《龙凤呈祥》剧照 

  自7月吉林传统戏剧节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名角荟萃、流派纷呈的演出日程表备受市民关注,《花为媒》《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梁祝》《牡丹亭》《再续红梅缘》《女驸马》等名剧即将来长春演出的消息在票友圈迅速传开。

豫剧《穆桂英挂帅》剧照

豫剧《穆桂英挂帅》剧照

  8月16日当晚,备受期待的吉林传统戏剧节盛大开幕,国家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大连京剧院、上海昆剧团、河南豫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辽宁省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等知名文艺院团齐聚一堂。同时,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及优秀青年演员轮番登台,他们用饱满的热情、美妙的声韵、精彩的演唱,令观众过足了戏瘾。

折子戏《失子惊疯》剧照

折子戏《失子惊疯》剧照

  吉林传统戏剧节大幕拉开后,不同剧种、不同流派的作品在各大剧院竞相绽放,除了全国部分省市经典传统戏剧展演外,吉林的吉剧、黄龙戏、满族新城戏,辽宁的喇叭戏,黑龙江的龙江剧、望奎皮影,内蒙古的二人台、皮影戏等剧种也集中亮相。此外,10余种京剧流派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领衔演出,各项活动交相辉映,经典的剧目吸引了广大市民争先购票,震撼的演出得到了戏迷朋友的热烈好评。

喇叭戏《墙头记》剧照

喇叭戏《墙头记》剧照

  广场、新时代传习所走进观众

  本次吉林传统戏剧节在展演方式上独辟蹊径,以“传统戏剧进广场”“传统戏剧进新时代传习所”的演出方式,让普通百姓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欣赏到精彩演出。

  8月18日起,越剧、豫剧、黄梅戏、秦腔、川剧、京剧、评剧等剧种丰富、形式各异的惠民演出陆续走进长春文庙广场,使市民真正感受文化与艺术之美就在身边。

8月26日,秦腔走进文庙广场

8月26日,秦腔走进文庙广场

  傍晚月色将起,文庙广场彩灯闪耀,乐声婉转,锣鼓铿锵,一幕幕传统戏剧在这里精彩开唱。古老雄浑的经典唱腔与文庙广场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热闹的演出吸引了各年龄段的市民驻足观看,演员们的拿手绝活引得广场上连连叫好,阵阵掌声不断在古建中飞扬。

  “站着的、坐着的一起叫好,热闹的好像回到了以前没有电视在村口看大荧幕的年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真应该传承下去。”一些年迈的老者坐在广场的石阶上互相道好,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还是第一次在广场看戏剧演出,演员们的唱功和身段令我惊讶,原来传统戏剧这么好看,值得细细品味!”年轻的市民在观看演出后也都感叹不已,赞赏有加。

8月27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走进文庙广场

8月27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走进文庙广场

  除了文庙广场上座无虚席,叫好不断,20日起,戏剧节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正式启动,京剧、豫剧、秦腔、川剧、河北梆子、评剧7场演出在长春市朝阳区长春德苑公园新时代传习所、南关区曙光街道平阳社区新时代传习所、绿园区文化馆新时代传习所、净月高新区巴蜀映巷新时代传习所、长春新区高新区硅谷街道越达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二道区沿河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上演,各类精品剧目演出让广大市民更为便捷地欣赏了艺术演出。

8月27日,吉林传统戏剧节走进净月高新区巴蜀映巷新时代传习所

8月27日,吉林传统戏剧节走进净月高新区巴蜀映巷新时代传习所

  连日来,各传习所内掌声雷动、叫好不断,专业的表演、动情的演唱,让戏迷享受到了以往只能在电视上欣赏到的精彩演出。各院团携各家经典唱段倾情献艺,近距离与市民展开了一场内容生动,互动灵活的亲民盛宴。

  “之前从没看过秦腔表演,更没想到今天能站在戏剧老师身边跟她们学唱,非常高兴和感恩新时代给我们这么幸福的精神食粮。”“现在的文化生活真是越来越丰富了,40年前哪能想到会有今天这样充实美好的日子呢?”这是吉林传统戏剧节走进新时代传习所为观众献上的“特色福利”,演员们不仅通过戏剧把经典带到市民身边,还近距离地教授票友学习亮点唱段,大家热情高涨,现场曲音嘹亮。

  非遗文化内涵感动观众

  本次吉林传统戏剧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传统戏剧时代风采”为主题,通过展演、助演、助展等多种形式,打造“专业性”和“现代性”相统一,使更多的人驻足欣赏优秀传统文化,分享、领悟、感受传统戏剧之美。

  “长春国际会议中心设立的非遗实物展区令我印象深刻,在观看传统戏剧演出的同时,还能感受民间能工巧匠超凡的创造力,戏剧节这一亮点让人感动。”戏剧节期间,观众在欣赏精彩剧目的同时,也体验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逐渐感受到了传统戏剧艺术的文化内涵。

内蒙古宁城县龙雨皮影艺术团皮影戏专场

内蒙古宁城县龙雨皮影艺术团皮影戏专场

  “传统戏剧真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从身眼手法、唱念做打,到服装行头、舞台布景,处处是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注释,这些立意奇巧的故事、典雅有力的唱词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应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吉林传统戏剧节用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广大市民搭建起艺术与文化平台,强化了市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民族文化认同感。优秀的中环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刻内涵在戏剧节的点滴中悄然展现,市民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褒奖是对此次艺术盛会的最高盛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省文化厅提供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