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直升机去看病!吉林省首架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着陆”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168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坐直升机去看病!吉林省首架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着陆”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168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坐直升机去看病!吉林省首架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着陆”长春

2018-08-28 03: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7日9时许,长春市人民医院停机坪上,一个橙色的“大家伙”十分抢眼,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围观。

  原来,长春市将开展航空医疗救援,这个“大家伙”也成了吉林省首架专业医疗救援构型飞机。

  “空中120”将为患者争取更多抢救时间

  据长春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国慧介绍,专业医疗救援构型飞机也被叫做“空中120”,一般适用于:造成道路拥堵导致“地面120”无法到达的交通事故现场、突发疾病的救治、患者在医院与医院间的转运、器官转运、将专家运送至需要救援的现场等等。

  “航空医疗救援可以克服地面路途远、路况差、交通拥堵等困难,开辟救援快速直达通道,帮助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杨国慧院长说,该飞机的飞行半径为200公里,从接到救援到将患者送到救治目的地,时间基本都控制在黄金救援时间内,尤其在偏远地区或因车祸造成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发挥的优势尤为明显。

  专业医疗救援构型飞机就像个“迷你ICU”

  据了解,这架专业医疗救援构型飞机上的设备是从意大利专门定做的。由于飞机上空间小,还有很多无线设备,这些设备在飞行中不能和飞机产生冲突,所以机载设备要专门定做。

  飞机上配有相应的急救、监护设备,包括医用担架、氧气瓶、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输液泵等设备,就像个空中的“迷你ICU”。

  “飞机上,一般配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长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尹建平说,空中救援对医务人员要求非常严格,要有5年以上的相关临床经验,有急诊、ICU、“120”工作经验者为佳。由于直升机空间有限,旋转中的螺旋桨的高度又很容易刮碰到身材高大的人,随机医护的身高、体重也有要求,男士身高不超过185cm,体重不超过90kg;女士身高不超过180cm,体重不超过70kg。同时,随机医护的身体素质也要过硬,不能晕车或恐高。择优选出的随机医护人员将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急救保障。

  据了解,“空中120”早在30多年前就已经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开始施行,几年前在我国一些发达省份也已出现,但在吉林省开展尚数首次。“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急救意识的提高,航空医疗救援将越来越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长春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国慧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