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再续红梅缘》亮相吉林传统戏剧节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走近市民身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16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秦腔《再续红梅缘》亮相吉林传统戏剧节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走近市民身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16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秦腔《再续红梅缘》亮相吉林传统戏剧节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走近市民身边

2018-08-28 14: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开幕以来,吉林传统戏剧节的各台演出如百花般次第开放,为长春市民奉献了一场场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传统戏剧盛宴。

  27日晚,备受戏迷期待的秦腔大戏《再续红梅缘》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惊艳亮相。该剧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倾情奉献,二度“梅花奖”、二度“文华奖”和二度“白玉兰戏剧奖”获得者李梅以精湛的演技征服了在场观众。   

blob.png

  《再续红梅缘》是为李梅量身定制的一部古典秦腔大戏,由知名女作家西岭雪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韩建英导演。李梅在剧中挑战了两项高难度“穿越”,即跨行当分饰两角和跨剧种演绎《装疯》。

  一个是“静如秋月”的青衣李慧娘,另一个是“灿如夏花”的花旦卢昭容,李梅的表演真挚自然,生动细腻,准确的演绎出了两个身份截然不同的戏剧人物。不仅如此,在《装疯》一折中,李梅扮演的卢昭容装疯卖傻,一会唱京剧,一会“穿越”成河北梆子,最后又转唱黄梅戏,这样跨剧种的演唱,博得观众叫好声不断。

blob.png

  戏迷董先生说,“以前认为秦腔都是宽音大嗓的唱,今晚看了演出简直太震撼了,颠覆了我对秦腔的看法,原来秦腔也有凄美幽凉的一面。”“这部剧让我们年轻人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传递出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也让我们更加懂得坚守真正的爱情。”刘先生对记者感慨。

  作为吉林传统戏剧节的重要组成部分,27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分别于13:00、18:30在长春文庙广场和巴蜀映巷新时代传习所倾情献艺。演员们不辞劳苦,将川剧《目连之母》完美地呈现给了长春市民。

blob.png

  该剧通过女主人公刘氏四娘“改嫁”“认子”“开荤”等一系列情节,着力抒写了人性、人情、人欲的必然要求与这种要求不可能实现之间的悲剧性冲突。当天的演出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国家二级演员虞佳先后饰演刘氏四娘,一展成都川剧后起之秀的风采。

  舞台上剧情跌宕、气势恢弘,演员情绪饱满、唱腔悠扬,让全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川剧独特韵味而大呼过瘾。

blob.png

  截至今日,距吉林传统戏剧节落幕还有四天。接下来,重磅好戏依然不停。昆剧《牡丹亭》《白蛇传》、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评剧《花为媒》、吉剧《桃李梅》、龙江剧《岳云借马》《双锁山》《宗保戏妻》、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等将一一亮相,“传统戏剧进广场”“传统戏剧走进新时代传习所”也将携评剧、京剧、河北梆子等剧种走近市民身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通讯员 张家红 

图片由省文化厅提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