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19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199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2018-09-02 19: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日上午,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在长春圆满结束。作为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论坛以“穿越·连接·创造”为主题,汇聚了影视人、科幻作家、科学家以及科幻爱好者,进行学术、技术与艺术的思维碰撞。

  什么是科幻电影?著名科幻作家、2017年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最佳短片小说金奖得主江波将科幻电影分为两种类型。第一是科技时代的“神魔故事”。想象力是天生具有的能力,我们有神话,有武侠小说,这些都是想象力的表现,这跟真实的科技没有直接的关系,科学在这里可以当道具使用。第二种叫做“设计未来”的科幻电影。这是基于对现代科技的理解,能够真正展望未来、对未来作出一些判断的电影。江波以《火星救援》、《星际穿越》、《2001:太空漫游》三部影片展望宇宙空间,来解释什么是科幻电影的“设计未来”。以《侏罗纪公园》、《逃出克隆岛》、《阿凡达》基于基因技术,扩展了对于生命的想象。江波在解读《机器人瓦力》、《终结者》、《黑客帝国》等人工智能影片时,思考着人存在的意义是否会从根本上被抹去。

  “科幻的诞生源于我们对世界的不知足,我们讨论科幻的时候,一定是用科学的精神解读这种幻想。”第四届、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获得者张冉一句话总结了“科幻是什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也同样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科幻来源于科技,但是高于科技。科幻是对科技的审美创造。”张双南基于大脑神经科学解读了美的判断条件,即“没缺陷,不常见”,并以此为基础,剖析了《星际穿越》的审美创造。他说:“《星际穿越》的审美创造原则是科学顾问和导演的约定。我们对于宇宙和物理规律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对于尚未理解的物理规律和宇宙推测必须来自真正的科学,给艺术创作留下合理的空间。”

  人机交互与认知工程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刘伟教授同样对《星际穿越》有着极高的评价,称它是“人类历史上科幻集大成者,没有之一,是最棒的科幻电影”。他和张双南不约而同地认为,如果没有“爱”的概念,人和机之间、人和世界之间就失去了所有的意义和价值。就如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创作的论坛开篇微电影说到的——“或许只有爱可以超越时间与生命的维度,它点燃我们去寻找和发现奇迹的希望。”

  “影视人眼中的电影科幻与科学家心中的科幻电影”的深度对话将论坛推向高潮。在青年科幻作家、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新人吴霜的主持下,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之一、银河奖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生成就奖得主王晋康、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增广、湛庐文化副总裁张晓卿、著名导演、制片人邓康延,著名导演、编剧杨骏、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两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95后作家”高歌等,围绕“什么样的电影是科幻电影,好的科幻电影要符合什么样的特点”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刘盈 摄影 罗浩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