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驻芳华 老中青三代长影人相聚“长影之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20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影驻芳华 老中青三代长影人相聚“长影之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20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光影驻芳华 老中青三代长影人相聚“长影之夜”

2018-09-02 21: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悠悠岁月如白驹过隙,我们回来了。回到仍旧充满激情的长影,我们的家。”9月2日晚,“长影之夜”活动,长影电影《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90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一段深情独白,令在场者无不动容。

  现场,曾经以及正在长影奋斗、工作、生活、为长影发展作出贡献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一直以来关注与支持长影发展的各级领导、电影业同仁共计四百余人欢聚一堂,在温馨而温暖的氛围中,共同回顾长影与新中国电影相伴73年的惊喜与感动,深情纪念长影译制片走过的整整70年风雨历程,激情展望长影在“振兴主业,重塑辉煌”宏伟蓝图下的美好未来,成为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以来最感人、最难忘的时刻。

  不忘初心 梦开始的地方

  “长影之夜”活动共分为“追溯”、“传承”、“创新”三大篇章,通过三段同名短片串联而成。活动秉承本届长春电影节“新时代 新摇篮 新力量”主题,弘扬长影红色基因,聚焦中国梦时代精神,展现长影人在新中国电影事业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向所有长影电影人、所有中国电影人致敬。

  回首往昔,几代长影电影人,用他们的理想和信念,青春与热血,创造了属于新中国电影银幕的故事与传奇。特别设计的情景秀《燃情岁月》,将舞台布置成50多年前长影电影的拍摄现场。10多名身着当年服装的年轻人,化身成为剧组各工种,为影片开机作最后的准备,完整还原了电影拍摄现场紧张、嘈杂的状态。场记一声打板“《燃情岁月》第1场,开始”,随着舞台灯光暗下又亮起,田华、常彦、王浙滨、宋晓英、朱德承、肖桂云、李前宽等老艺术家相继走上舞台,深情诉说对“梦开始的地方”长影的满怀思念,以及对电影事业矢志不渝的热爱之情。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这些肺腑之言也代表了所有长影电影工作者的心声。他们将理想和才情、智慧和胆识,以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长影,奉献给了中国电影,即使青丝转白发,爱电影的心始终如一。

  73年来,长影人坚守电影主业创作,《白毛女》《上甘岭》《五朵金花》《冰山上的来客》《英雄儿女》《开国大典》等一大批为时代讴歌画像、为人民写意抒怀的优秀影片,成为凝聚民族精神、引领时代前进的精神动力。那些感人的情节和动人的桥段,已经成为世人永不磨灭的记忆和珍藏。活动现场,观众再次聆听到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草原晨曲》《牡丹之歌》等半个多世纪来传唱不衰的经典电影歌曲,唱出了长影人的乐观主义精神和豪迈情怀,唱出了对所有中国电影人的祝福,在电影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


  薪火传承 用声音与世界交流

  在东北兴山的荒原冻土上,长影人开创了新中国电影的“七个第一”。从新中国第一部翻版片《普通一兵》开始,长影译制片事业至今走过了整整70年风雨历程,相继译制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余个语种、风格各异的2400多部外国影视作品,并培养了大量技艺精湛、戏路宽广的配音艺术家,为观众打开了一扇扇了解世界文化的窗口,为我国译制片事业留下了宝贵财富。

  长影译制片走过的70年,经历过风雨的磨炼和繁荣的喜悦,真实体现了我国电影译制事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现场,长影译制片厂资深配音演员胡连华、隋桂凤共同表演了配乐朗诵《承自我心》,衷情诉说长译人对事业的执着、热爱和无悔心声。长影译制片厂青年配音演员们,现场表演了《头号玩家》《荒野猎人》等近年来上映的进口大片配音片断,再现了70年前由“新中国译制片之父”袁乃晨开创并且沿用至今的“对口型”配音法,并以此向那些为新中国译制片事业贡献卓著的前辈电影人致敬。在《伴随着你》的深情旋律中,大银幕上闪现出一部部由长影译制的经典外国影片海报,一张张熟悉而陌生的面孔,这些配音界前辈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和精神值得人们永远去铭记。

  长影译制片从辉煌到低谷,再到重新崛起,这背后是一代又一代长影译制片工作者们艰苦的探索、不懈的努力。时至今日,依然有众多对配音事业充满热忱的长译人,继承和发扬着前辈们的工作方法和精神,坚守在译制片的岗位上。现场,这些习惯了用声音与世界交流的译制片工作者们,在长影译制片厂厂长王晓巍的带领下,首次集体登上舞台,在璀璨的聚光灯下接受同行与观众的掌声和敬意。王晓巍讲述了长影译制片厂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并表示,全体长译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译制片人的坚守,也正是一代代长影人坚守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心路历程和真实写照。

  继往开来 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进入新时代, 长影的红色基因如何传承?长影导演张夷非、长影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李晓丽、长影青年编剧王乙涵,作为新一代长影人的代表,在现场分享了属于他们的长影家训。执导《铜雀台》《731》等影片的长影青年导演赵林山、长影电影《守边人》主演刘园媛,则讲述了他们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长影乐团女高音歌唱家边桂荣,将《英雄赞歌》送给所有奋斗着的长影人。长影的老朋友、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也专程赶来参加盛会,在《怀念战友》《我的太阳》歌声中唱出他对长影的深厚感情,对中国电影的美好祝福。伴随着大合唱《我的祖国》,为“长影之夜”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重温经典,是为了铭记光辉的历史,更是为了展望未来。2016年,长影集团新班子组建以后,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出力作,五年重塑辉煌”的奋斗目标和方向,矢志不渝抓好电影主业创作。从现在起到建党百年,是长影振兴主业、重塑辉煌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打造长影核心优势、提升“长影出品”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期。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长影人将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用镜头捕捉时代脉动,用光影记录社会进步,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人民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为文化强国、电影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续写“新中国电影摇篮”73载的辉煌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刘盈 摄影 罗浩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