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 长春奥迪Q工厂的高品质是如何炼成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224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制造到智造 长春奥迪Q工厂的高品质是如何炼成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224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制造到智造 长春奥迪Q工厂的高品质是如何炼成的?

2018-09-06 00: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blob.png

奥迪Q工厂生产车间的机械人操作

  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整齐排列,一个个机器人焊接手有序操作,焊花在空中有节奏地飞舞……

  这是科幻电影?

  不!

  这是坐落在吉林长春的智能工厂。

  它不仅是全球最先进、最环保的工厂,更是从制造到智造的最新代表。

  时间拉回到今年3月29日,投资64亿元人民币的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在吉林长春正式建成投产。

  每年生产整车15万辆、提供工业产值近1600亿元,近300亿元的税收……依靠先进理念、模式、标准和生产技术,目前,长春奥迪Q工厂已成为中国顶级的汽车工厂之一。

  高品质高目标

  奥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汽车品牌,多少人心中的梦想。

  作为世界著名的汽车开发商和制造商,奥迪一直是高技术水平、质量标准、创新能力的杰出代表。

blob.png

奥迪Q工厂车间

  2018年是奥迪进入中国30周年,一汽与奥迪签订的“十年商业计划”中明确,双方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在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等21项核心业务领域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当然,还有更多好消息传来。

  奥迪将扩大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并引入更多车型。

  将不断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极具吸引力的高端汽车、先进技术和高端服务。

  将为400万用户提供从轿车到跑车、从跨界旅行车到超级跑车的全覆盖。

  ……

  例如,全新奥迪Q5L,就专门为中国市场加长约9厘米,有着全新的内外饰设计和以奥迪虚拟座舱为代表的智能化配备……

  一个个细节传递出的信息表明:这崭新的开始,都从吉林长春向您驶来。

  智能绿色制造

  奥迪Q工厂究竟如何实现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

  来听博士和一线工人们怎么说。

  “长春奥迪Q工厂是全球最先进、最环保的工厂,焊装车间采用领先的汽车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拥有近400台机器人,是一汽-大众目前最先进的焊装生产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博士。

  “涂装车间应用大量领先环保工艺,如喷漆间干式净化系统首次采用了石灰粉回收技术,减少了75%的固体废弃物和80%的能耗。”——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组装车间维修主管马宁伟。

  “高自动化率,整个车型将经过470余台机器人的工序处理,达到更高精度的车身尺寸及更稳定的质量状态。”——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班组长崔喆。

  助推吉林产业升级

  汽车产业,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重要支柱产业。

  从长春驶出的大众、奥迪品牌汽车超过了千万台,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还打响了长春这座城市的招牌。

  2017年8月,一汽-大众实现生产整车1500万辆,值得铭记!

blob.png

奥迪Q工厂焊装车间

  不仅如此,它还用自己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一批汽车配件企业的快速成长,促进了吉林汽车配套产业的发展。

  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采埃孚富奥底盘、一汽富维车轮、派格汽车塑料、佛吉亚排气系统、伟巴斯特车顶……一批汽车配套企业快速成长,吉林汽车配套产业加速壮大。

  2015年,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出,网联化、智能化将成为行业趋势。

  2017年,一汽-大众也紧跟步伐,推出企业2025战略。

  “未来的几年,一汽-大众将坚持‘精益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长春奥迪Q工厂,仅仅是个开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