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区创新“智慧社区” 积分制让居民企业良性互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洪森 27231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道区创新“智慧社区” 积分制让居民企业良性互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洪森 27231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二道区创新“智慧社区” 积分制让居民企业良性互动

2018-09-06 1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6日,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到长春市二道区民政局副局长邹飞、长春市二道区民政局政建科科长黄浩等嘉宾做客,就“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与网民互动交流。

  据介绍,“智慧社区”是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形态的社区。

  邹飞表示,早在2015年,二道区就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智慧社区试点单位。2016年,二道区先后对智慧社区建设起步较早的上海、苏州、杭州等发达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和经验交流,确定了其智慧社区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2017年,根据“智慧二道”建设目标,智慧社区建设工作在二道区全面启动。

  “我们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利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在我区建立起一套以智慧社区市民卡为载体,以社区综合信息库为核心,以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社区综合管理平台、积分管理平台、监督反馈平台为支撑的“一卡一库四平台”线上管理体系。”邹飞介绍,体系鼓励社区居民实名绑定,整合社区各类数据,打破社区内的信息孤岛,逐步形成社区“大数据”基础库,为智慧应用提供数据基础,“社区居民通过智能手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轻松获取服务信息,参与社区互动,及时反馈各类问题,有效促进了我区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

  据介绍,二道区智慧社区创新引入了积分制规则,来保障居民、平台和企业的良性互动。

  “以积分作为中间桥梁,政府将资金充值成积分给社区、社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置积分任务给居民、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活动赚取积分、所赚积分可抵扣现金享受平台商家服务、服务商家将收集的积分与政府折现的循环流动。”黄浩介绍,通过积分的流转,即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能发挥到最大化,还为我区各类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注入活力,可谓“一箭三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智慧社区用户凭市民卡在欧亚集团旗下的11省24市百余家门店消费时,普通用户购物享9.6折,特殊人群购物享8.5折优惠;在长春市200多个“车主帮”合作加油站加油可享8.5—9.5折不同的优惠折扣;享受圆通快递的寄件服务;“三个阿姨”的家政服务、大桥外语的优质教育资源等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