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电影《守边人》喜获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24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影电影《守边人》喜获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24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影电影《守边人》喜获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2018-09-08 23: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9月8日晚,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颁奖典礼举行,由长影集团出品的电影《守边人》导演方军亮喜获最佳处女作奖,为正在全力振兴电影主业创作、重塑73年品牌辉煌的长影再强信心、再添动力。

  电影《守边人》是我国首部反映公安边防部队护边员题材的电影,改编自“时代楷模”、新疆塔城公安边防支队优秀护边员魏德友的真实事迹,全景式展现了以魏德友为代表的几代护边员群体,为国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动人故事,深情讴歌了护边员群体无怨无悔协助边防官兵护边守边的无私情怀和高尚风采。

  创作拍摄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的优秀主旋律影片,是长影成立70多年来一直传承的优良传统和坚定使命。《守边人》作为长影向党的十九大重点献礼影片,质朴的情节、对英雄形象的讴歌,以及其中所传递出的不避艰辛、忘我奉献的正能量精神,感动了众多观众,被评价为“有信仰,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伟大守边人,让人肃然起敬!”

  “50年如一日的坚守,为边境献出人生最美的芳华,这才是时代应该歌颂和赞扬的正能量!”以“致敬神圣国土守护者”为主题的电影《守边人》“百城千哨”巡映活动,肩负长影传承红色基因、致敬时代英雄的责任和使命,将《守边人》送到了全国各地边防哨所。从吉林珲春、图们,到魏德友的家乡新疆塔城,再到云南德宏、广西友谊关。当地的边防官兵、边境居民们在观看影片后纷纷表示,要以魏德友的事迹为鞭策和激励,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服务边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我拍过的所有片子里,《守边人》是最让我觉得跟我们的生活紧密贴近的,它着力讴歌了在最基层的战线上、去坚守和保卫我们祖国边境线的这样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人物,我觉得这个特别具有现实意义。”导演方军亮此前曾表示。为了将老魏叔的优秀事迹真实而客观地搬上大银幕,主创团队成员冒着严寒多次赴新疆实地采风,并走遍大半个北疆寻找合适的取景地。影片设置为时间线索与人物线索交叉叙事,与以往的主旋律影片相比,在叙事手法、情节设置方面都有所创新和突破,深度展现出主人公的宝贵精神和人格风范。

  传承民族精神,礼赞时代楷模,近年来,长影陆续创作拍摄了《索道医生》《老阿姨》《守边人》等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现实题材主旋律影片,以平凡展示伟大,传递榜样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刘盈 摄影 张秋磊 李煦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