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舞蹈到书法 安乐社区再邀省文联艺术家指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271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舞蹈到书法 安乐社区再邀省文联艺术家指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271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从舞蹈到书法 安乐社区再邀省文联艺术家指导

2018-09-12 18: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到人民中去!”

  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现场会精神,吉林省文联与中国吉林网联合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组织省内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二人转等领域的百名艺术家,开展培、讲、展、演、赛系列文艺志愿服务。

  活动自5月23日启动以来,已经先后走进长春、榆树、梅河口、抚松等多地的新时代传习所,艺术家老师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老师,您一定要再来!”“老师,我们还等着您!”已经成为大家送别老师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应群众邀请,“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根据各地需求,不断返场增加艺术指导。人民的需求在哪里,艺术家老师的身影就在哪里!

image.png

  于全能老师来到安乐社区指导

image.png

  于老师和居民李枫聊书法创作

  社区再邀艺术家为书法作指导

  9月12日上午,长春市二道区吉林街道安乐社区迎来了第二场艺术家指导,这一次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于全能老师来到居民中间,和大家一同练字,指导书法技艺。

image.png

  王维亭老人写书法

image.png

  李枫老人写书法

  长桌上铺好宣纸、笔架置于案旁、错落的大小毛笔,仿佛把人带回了闻香识墨的古代,其实这是社区书画组练字时的场景。书画组的老人们纷纷伏案提笔,写下作品让老师指导。86岁的王维亭老人写下一篇行草《重上井冈山》,书写行云流水,笔体苍劲有力;63岁的书画组组长李枫,在书法方面也小有成绩,曾多次参加过省内外的书画展,他写下了四言书法“神龙戏海”,落笔干净利落,气势磅礴。

image.png

  于老师现场讲解

  “练习书法对我们老年人的健康很有益处。”看到大家对书法的热爱,仍旧笔耕不辍地练习,于老师很是感慨:“书法是有艺术气息的,它有着一种‘魔力’。书法的群众基础是不可少的,正是有你们这么多的人热爱书法,帮助去传播,像接力一样才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

image.png

  于老师用草书写下“耕云种月”

  行草隶书 书法家一笔一划细致指导

  看过居民们的书法创作,于老师从如何折纸叠格、运笔蘸墨以及怎样留边、落款、盖章等给大家一一进行讲解。于老师还分别用草书、隶书写下了“耕云种月”和“天道酬勤”,在书写过程中讲解着不同书法笔体需要掌握的要点。

  “写隶书一般字距远行距近,也要注意书写中的反差对比,字与字的浓与淡、瘦与宽都会形成对比,这样整体会形成美感。”根据居民的书法作品《宿王昌龄隐居》,于老师还用隶书重写了一遍,让大家直观地领会不同书法的美感和艺术气息。

image.png

  赵云龙老人写书法

  艺术走进群众 活动深入人心

  艺术家来到身边指导,75岁的赵云龙老人说很喜欢这样的活动,也希望老师下次还能来。感受到居民的热情期待,于老师说:“书法的传承少不了这些群众!大家在外边写地书、在社区做活动,这些都是书法‘滚滚洪流’中的一部分。正是有这么多人爱好书法、传承书法,我们中国书法才会有那么辉煌的成就。‘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的活动很好,把传统文化普及到老百姓当中去。文艺就要为大众服务,秉承这样的思想,对文化传播很有好处。”

image.png

  马书记表示活动受到居民好评

  对于第二次迎接艺术家老师的到来,安乐社区马靖菊书记表示:“上一次舞蹈家来到我们社区指导,反响特别好,社区爱好书法的居民们也和我反映想要找专业的老师给指点指点,我们就再次发出了邀请。居民们跟着老师学书法,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这是件好事。这个活动确实做到了实处,得到了居民好评、深入人心。”

图片1.jpg

  居民与老师合影留念

  目前,“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已经开展3个多月的时间,二人转艺术家“转”进社区为居民表演、摄影家手把手教群众拍照技巧、音乐家教大家声乐练习乐器演奏、舞蹈家彩排示范与民共舞、书法家指导技艺笔墨传香......艺术家的所到之处,无不燃起大家对艺术的追求和学习热情,受到了群众的热烈好评。艺术的种子也在人民中播撒,不断生根发芽!

  接下来,多场“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还将火热进行,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将持续进行详细报道,更多精彩内容,欢迎随时关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邱珮峰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