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深度】青少年比赛场次逐年增加 省运会助力足球“普及热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288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深度】青少年比赛场次逐年增加 省运会助力足球“普及热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288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深度】青少年比赛场次逐年增加 省运会助力足球“普及热潮”

2018-09-14 16: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QQ图片20180914154851.jpg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历来都备受关注。9月13日下午,十八届省运会的足球比赛全部结束,最终,在第二阶段进行的比赛中,两个组别的冠军分别被长春市代表队和梅河口市代表队获得。在吉林球迷的印象之中,吉林足球的重镇一直都是长春与延吉,冠军似乎也总在这两座城市之间轮换。可是,从本届省运会的足球比赛来看,吉林足球已经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借助省运会的春风,吉林省各市州的足球运动也正在迅速普及。

  青少年足球比赛场次增加

  省运会第二阶段比赛,全部是青少年组别比赛,足球也不例外。恰恰,一个省份或者一座城市,其未来足球的发展走势如何,正是取决于这一省份或者城市青少年足球水平如何。熟悉吉林足球的球迷都知道,最近这几年,各个级别的业余足球比赛层出不穷。依长春市为例,除去每年都在举办的春城杯比赛,以及各种级别区域联赛之外,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联赛,也在逐年提高。根据长春市足协给出的数据,以2017年为例,整个2017年 ,长春市一共举办了校园足球比赛723场,青少年足球联赛249场,“我爱足球”青少年足球联赛更是达到了828场。这一数据,较之以往,提高幅度非常明显。“目前2018年还没有结束,所以具体数据还无法统计,但青少年足球比赛的场次也不会少。”长春市足协方面这样说。

  青少年足球比赛场次多了,也就意味愿意来踢足球的孩子多了,这背后引发的连锁反应就是足球的普及程度提高。事实上,最近几年,吉林省各地,旨在培养青少年足球兴趣、爱好的各类俱乐部犹如雨后春笋,不少现役、退役的知名足球运动员也都加入到了这一行列之中。

QQ图片20180914154858.jpg

  五人制首次入围省运会

  在本届省运会上,足球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引入了五人制足球比赛赛制。“青少年比赛,很多运动员比赛经验不够丰富,对比赛场面把控不如成年运动员,再加之五人制足球比赛本身偶然性就要比十一人制大很多,所以,本届省运会比赛第二阶段比赛,冷门不少。”负责执法本次省运会的裁判这样说。

  对于五人制入围省运会,不少足球领域的专家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于一个足球并不发达的区域而言,如果想搞足球,那五人制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首先参赛人数要比十一人制少。其次,五人制比赛对参赛队员的体能和团队配合要求比较高,出成绩也相对较快。可以说,就本届省运会而言,吉林省各市州虽然在足球领域的发展状况不尽相同,但大家都在努力,这是有目共睹的。有的市州,参加十一人制比赛组队有些困难,那就先组五人制的球队参赛。”

  “就目前的水平看,除去吉林省传统足球强队长春市、延吉市以外,吉林市、梅河口市也都有很大的进步,其中梅河口市还拿了一块金牌。”

  足球小将未来有更高目标

  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进入职业队,打中甲、中超联赛,肯定是他们的目标。本届省运会第二阶段足球比赛,都是青少年组别的比赛,对于这些“足球少年”而言,他们同样拥有着自己的职业梦。根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参加此次省运会第二阶段比赛的足球运动员中,有不少已经“名声显赫”,例如目前已经入选国少队的亚泰梯队球员杨二孩,就算是这里的“明星球员”。不仅仅是杨二孩,代表长春市参赛的两支球队,其球员均来自亚泰梯队。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我们也确实是发现了一些不错的苗子,除了那些已经进入俱乐部梯队的孩子之外,还有一些都是在各市州体校的学生,未来,如果他们对足球真的有兴趣,完全可以去各俱乐部的梯队尝试一下。同样,省运会这样的大舞台,也会引发一些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兴趣,这些孩子,未来绝对有机会进入职业俱乐部。”一位在梯队执教多年的教练这样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李煦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