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武术、练体操、练习单板滑雪 德惠市12岁男孩葛春雨“不简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288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练武术、练体操、练习单板滑雪 德惠市12岁男孩葛春雨“不简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288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练武术、练体操、练习单板滑雪 德惠市12岁男孩葛春雨“不简单”

2018-09-14 20: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13日的省运会体操比赛全部结束,德惠市的运动员葛春宇只获得了素质比赛的第三名,对于这个成绩他自己感到不满意,教练们安慰他:“你已经尽力了,不需要这么大的负担”。比赛开始前的热身训练中,葛春宇胯关节老伤复发,比赛中他一直是带伤坚持。

  实际上,这个12岁孩子现在并不是一个体操运动员,而是中国国家单板滑雪青年队的一员。其实更早的时候,他还曾是常年参加春晚以及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演出的河南塔沟武校的一名学员。

  他练习的项目从夏季到冬季  

  2006年葛春宇出生在长春市德惠市的一个普通家庭,有两个姐姐,他是家里的唯一的男孩。因为孩子比较多,家里并不富裕。不过,葛春宇的爸爸发现自己的儿子每天都充满了无限活力,感觉就像是坐不住一样。当时看到河南塔沟武术学校招收童子功的学员,家里就把孩子送到了武校去练习武术。孩子太小,三年间不知道哭了多少次,最后爸爸决定将他接回家,然后送到了省体校学习体操。有了武术基础的葛春宇突然像变了一个孩子,体操训练成绩非常好。吉林省尽管体操项目并不强,但基层教练的水平很高。这些年他们也培养出参加过奥运会的石丽颖,以及参加过众多国际大赛的王东等名将。不过,在2015年中国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计划,运动员也提倡跨界培养,吉林省组建单板滑雪队,从吉林市调到省队的赵俊博到省体校选材,一眼就相中了训练中的葛春宇。赵俊博说:“这孩子的协调性、反应和胆量都吸引了我,同时看到有人看他训练,他还有表现欲望。”

  就如同武术改体操一样,葛春宇又提升了。这一次他直接被国家青年队相中,直接进京了。在本届省运会的冬季项目比赛中,葛春宇拿下了单板大跳台以及单板坡面障碍技巧的金牌。如果不是旧伤复发,他甚至可以拿下冬夏两个项目金牌。     

  他是一个表现欲望非常强的运动员

  13日比赛结束,14日葛春宇就回到了北京向国家青年队报道。赵俊博说,国家队管理比较严格,想他们这样的小孩,到国家队手机就得上交,就是要安心让他们完成训练。练习体育的孩子都特别能吃苦,葛春宇就是这样的典型。无论是原来省体校自由式滑雪队领队戴蕊,还是现在的教练赵俊博都对葛春宇的吃苦精神表示吃惊。用他们的话说:“一般的孩子根本吃不了这个苦。”

  虽然改练单板滑雪,赵俊博还都是带着葛春宇在体操馆训练。因为所有的动作都需要在体操馆内先学习,因为馆内的防护措施更多,运动员也不容易受伤。最开始葛春宇的单板动作都是体操馆的海绵坑和蹦床上完成的。前一段,葛春宇学习了偏轴转体720度的动作,第一次来到雪场进行练习,第一次落地没有控制好,倒地时摔到了嘴和鼻子。“当时鼻子和嘴就开始流血了,一般的孩子就都吓哭了,但他没有恐惧,而是兴奋。”赵俊博回忆:“当时他还告诉我‘教练’我下一次一定能够完成。”在紧急止血后,第二次葛春宇果然完成的动作。

  虽然葛春宇现在已改项为单板滑雪了,但因为上一个注册周期是体操运动员,所以他本届省运会也代表家乡德惠参加体操比赛。当运动员练了17年单板滑雪的赵俊博对于葛春宇非常看好:“现在他的各方面条件非常突出,如果没有大的伤病,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李煦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